Sunday, April 22, 2012

讀心術抓逃稅?專家:可行

2012/04/20聯合晚報】「功能性磁振造影(fMRI)」可以用來抓逃漏稅個案?台大醫院影像醫學部主任廖漢文認為,這的確有可能。他指出,思考是摸不到、看不見的,但透過精密儀器,就可能讓思考具象化,整理歸納後,就可能找到一群具有類似性格的人。廖漢文表示,在更進一步瞭解人類思考模式,並讓思考具象化,累積足夠的背景資料後,「功能性磁振造影(fMRI)」未來是有可能成為最精密的高階測謊儀器。廖漢文指出,在醫學臨床上,「功能性磁振造影(fMRI)」大都用來觀察心臟及腦神經功能,前者可以仔細看出心臟功能、心臟收縮以及心肌缺血缺氧的狀況。在腦神經方面的運用上,範圍更廣、更有趣。以失智症為例,先整理健康民眾在進行「一加二等於」,或是朗誦「床前明月光」等思考行為時,利用這套精密儀器就可得知大腦那些區塊會發亮。輕微失智症患者在行為上或許沒有明顯異樣,但在「功能性磁振造影(fMRI)」檢查下,就觀察出病患的腦部功能確實已開始出現退化,可以提早接受治療。廖漢文指出,透過「功能性磁振造影(fMRI)」可以觀察出大腦執行思考行為時,各個區塊活動以及相互連結的狀況,只要資料庫夠大,就能整理出人格特質。例如,當經濟學者在做重大決策時,大腦某一區塊,在「功能性磁振造影(fMRI)」觀察下,就會發亮。當藝術家欣賞名畫時,大腦產生美感,在大腦不同區塊就會特別活絡,螢幕下就會呈現發亮狀態。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alveice Team.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