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April 22, 2012

市衛生局:從未審批過幹細胞美容屬非法行醫

20120420日重慶時報目前,幹細胞臨床應用在我國只獲批進行骨髓移植,但打著"幹細胞美容"這個高科技旗號的美容和醫療機構層出不窮。201216,衛生部發文稱,在201271前停止在治療和臨床試驗中試用任何未經批準使用的幹細胞,並停止接受新的幹細胞項目申請。昨日,記者從市衛生局獲悉,幹細胞治療技術歸為第三類醫療技術范圍,運用于臨床必須要審批,"我市從沒有審批過幹細胞美容項目,消費者遇到可舉報,按非法行醫處理"。

幹細胞美容醫療費幾千上萬不等昨日,53歲的永川退休幹部白先菊在四處詢問著關于"幹細胞美容"的信息。"愛美之心人皆有之。"她笑笑說,身邊的朋友都嘗試過,再加上廣告宣傳說的能年輕10歲這一點也吸引著自己。她告訴記者,她通過宣傳資料了解到的程序是這樣的:先從自己身上抽取靜脈血液,隨後從血液中抽取幹細胞,再通過進口儀器加工處理,剔除了無用成分的幹細胞再重新注射回臉上。是否真是這樣?我市有這樣的美容整形機構嗎?記者昨日以顧客身份電話咨詢了我市數家美容整形機構,發現還有不少美容整形機構在提供幹細胞注射服務,並且都聲稱產品有證書。解放碑一家名叫美聯臣的美容機構自稱"血液幹細胞技術在西南地區是首家",其工作人員馮女士在電話中明確表示,該機構可以進行幹細胞注射,並且請韓國專家為其做手術。這位工作人員還稱,幹細胞是從人體靜脈血中抽取血液,再經儀器採用特殊手法提煉並培養的。至于價格,這家美容機構報給記者的幹細胞注射費用是一次9800多元,一般要注射2~3次。當記者詢問該機構是否有衛生監督部門的醫療美容項目許可審批時,她先表示有營業執照,後稱,會留下記者電話讓相關工作人員給記者回復。截至記者發稿時,對方並未回復。江北步行街附近的美伽整形美容機構的工作人員稱,可進行脂肪幹細胞注射和移植,還有國家相關部門發的證書,"證書太多了,我都記不清名稱"。在價格方面,這位工作人員表示,根據不同的人,治療面積不一樣,價格在一萬到十多萬不等。隨後,記者又咨詢了幾家美容機構,大都表示還提供幹細胞移植。市衛生局:從未審批過幹細胞美容屬非法行醫2012042009:44:46 來源:重慶時報打印轉發字號:大中小

幹細胞美容產品究竟是什麼?曾參與過胚胎幹細胞研究的劉偉直言不諱,目前市場上五花八門的所謂的幹細胞美容產品,有的其實就是生理鹽水,其余大部分的則是人胎素。據了解,"人胎素"一般是從墮胎、流產胚胎裏提取出來的,出于社會倫理道德和技術安全性因素的考慮,我國的相關部門明確規定,胎盤及其制品不允許作為商品來買賣。實際情況是,幹細胞臨床應用在我國只獲批進行骨髓移植。

衛生部清理未經批準的幹細胞治療王亞平,重慶醫科大學幹細胞組織工程研究室主任,長期從事幹細胞研究。他介紹,幹細胞是細胞的一種,它能夠分化成其他細胞,幹細胞臨床應用最成熟的是治療血液疾病的骨髓移植、臍帶血移植等。但從世界范圍來看,目前的幹細胞研究還只是處于非常初步的探索階段,希望通過幹細胞美容還只是一種夢想。換句話說,幹細胞美容產品目前在市場上根本就不存在。也就在前些時候,國內如火如荼的幹細胞產業被衛生部叫停。衛生部和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明確提出,要停止沒有經過衛生部和食藥監局批準的幹細胞臨床研究和應用等活動。自行開展、沒有經過任何審批的行為要立刻停止。對于已經經過食藥監局批準的幹細胞制品的臨床試驗項目,要按照批件和藥品臨床試驗有關質量規范的要求嚴格執行。同時,在201271之前,停止所有幹細胞新項目的申報。

幹細胞治療領域將出新政在幹細胞管理上,也有著相關文件來規范。資料顯示,2009年正式實施的《醫療技術臨床應用管理辦法》,把幹細胞治療技術歸為第三類醫療技術范圍,在此范圍的機構需申請審查,並報衛生部審批。20091031日前沒有提出審核申請或沒通過審核的機構停止臨床應用。但在現實操作中,這些規定在幹細胞美容和治療的運用中似乎變得從未存在過。"我們這邊就沒有審批過幹細胞美容項目。"市衛生局科外處主任科員丁國富表示,這種注射"幹細胞產品"屬于醫療美容行為,需取得衛生監管部門的許可才能在美容院或整形機構裏進行。他進一步解釋說,如果消費者遇到打著幹細胞美容幌子的美容機構,可以舉報到衛生監督局,按非法行醫、超范圍行醫來處理。此外,丁國富表示,幹細胞被叫停之後,也就是在71日後,國家相關部門會針對幹細胞治療領域出臺新的政策。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alveice Team.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