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April 22, 2012

政府積極發展APP!

座談會/政府發展APP要雙管齊下2012/04/21經濟日報】近年來開放資料(Open Data)成為許多先進國家趨勢,國內行動服務APP的推動應有更積極作為。行政院政務委員張善政表示,APP出現後,政府思考不只是提供資料,還要思考應用,且面臨國際競爭,若收費與方便性無法與商業APP抗衡,政府APP做了也只是白做。中華知識開發協會、中華管理科學研究基金會、賴士葆國會辦公室,17日聯合主辦「政府行動APP發展現況與評析」座談會,由立委賴士葆主持,張善政、研考會副主委宋餘俠、遠傳電信副總經理陳立人、數位文化協會理事長商台玉、世新大學資管系助理教授林宏遠參加。在英美政府積極推動下,全球已有28個國家設立政府公開資料網站,賴士葆認為,政府應秉持政府資訊公開法精神,督促各部會儘速推出APP行動應用服務,讓民眾感受電子化政府的便利性,並開創資料加值商機。政府推行電子化多年,各機關單位早已累積龐大公共資料,被外界視為可開發寶藏。張善政建議,未來可由政府設置資訊公開網站,任何人想取得資料,只要一組帳號密碼,就可以走遍所有政府機關,自動下載資料,簡化申請資料程序。不過,張善政指出,政府公開資訊面臨國際競爭,往往在收費與方便性無法與商業APP抗衡;政府應該不只是提供資料,而要思考應用,讓民間與政府在資訊公開上有良好互動。以台鐵為例,搭火車的人通常在列車到站前五分鐘才會在告示板上得知火車誤點與否,但在行車控制室內半小時內就知道火車會誤點,台鐵這些資訊是否能即時提供,就是一種良性互動。張善政說,有些資料應用過去沒想到以APP方式提供公開資料讓外界下載,政府也會好奇下載者的用途,若在申請程序上能得知用途,也能激發出資料運用上更多想像。他也提到,政府擁有許多地圖圖籍,但很多民眾查詢地圖,都使用免費Google Map,房地產仲介商跟著願意付費使用高解析度的Google Map,付費版擁有完整圖籍資料。因此政府若要推出APP,要考量收費與方便性,否則難與商業APP抗衡,做了也是白做。對於加速政府資料運用,宋餘俠非常贊同。他指出,資料加值運用的問題有兩個層次,一是公開途徑,目前可透過APP,另一個問題是法源依據。陳立人建議,政府要想清楚民間需求的APP是什麼,哪些是政府非做不可的,政府各部會資料如何整合在一個平台,提供民眾更方便的洽公使用管道。至於APP功能,可讓設計業者競爭,兼具即時、創意和權威性。國民黨立委賴士葆(左三)與中華知識開發協會、中華管理科學研究基金會在立法院舉行「政府行動APP發展之現況與評析」座談會,邀請遠傳電信副總經理陳立人(左一)、研考會副主委宋餘俠(左二)、世新大學資管系助理教授林宏遠(右一)、數位文化協會理事長商台玉(右二)、行政院政務委員張善政(右三)等產官學界代表進行座談。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alveice Team.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