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April 22, 2012

科技會報副召集人??

朱敬一、張善政科技角力戰高層也驚動2012/04/20聯合報】馬政府為發展生技、雲端及寬頻科技,陸續延攬朱敬一、張善政入閣,希望為台灣產經、科技注入兩支強心針,不過,兩位前後任科技政委,現在為了科技會報的角色功能,陷入「小三」與「太上皇」的爭奪戰。政府組織改造尚未全面上路,行政院科技會報、科技部的角力戰先行上演,戰場甚至還延伸到國會,藍綠立委主張廢除科技會報、由科技部長兼任科技會報副召集人,已驚動政院高層,正密切觀察後續效應。行政院成立科技會報,讓它未來掌管一年近一千億元的科技預算分配權,還兼負審議國家科技發展政策的重責,是各部會以外,分量最重的組織,經濟部、科技部、衛生署等部會的科技預算都由它分配。立法院昨天審查科技部組織法,大部分立委傾向廢除科技會報,讓科技部成為「大科技部」,也有人建議科技會報新增一位副召,由科技部長兼任,兩派主張不盡相同,卻都是讓科技部奪回主導權。據了解,在學界、科技界輩分都非常高的行政院前院長劉兆玄非常堅持,科技部長不能掌管科技會報,否則會造成預算分配不公。知情人士透露,劉兆玄當初向馬總統建議延攬張善政擔任科技政委,就是相信耿直的張善政,必定能扮演一位客觀中立的仲裁者;馬總統當時也大力支持,還說「這個人太好了!」一向作風強勢、不怕得罪人的朱敬一,則是很受馬總統重視的閣員,陳?重組內閣時,他原本被安排接任財經政委,最後被高層欽點接掌國科會,當時的國科會主委李羅權被蒙在鼓裡。科技會報、科技部的角力戰,讓兩位受不同高層肯定的閣員頗尷尬,朱敬一、張善政有意無意透過立法院大PK,牽動近一千億元的科技預算的流向,各部會都屏息觀戰。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alveice Team.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