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April 22, 2012

莞台生醫互補!!

國台辦主任王毅:支持松山湖發展生物科技2012-04-2008:46:35 來源:東莞日報 昨天下午,廣東省政府顧問、臺灣聯電集團榮譽副董事長宣明智,東莞市政府顧問宋濤在北京拜訪了國務院台辦主任王毅。宣明智首先感謝王毅長期以來對廣東和東莞工作的關心、支持和幫助,並交流兩岸經濟往來合作事宜。宋濤具體彙報了東莞及松山湖高新區擬聯合臺灣業界大力推動發展生物科技產業的籌備工作。  王毅在會見時說,他對東莞及松山湖高新區與臺灣合作共同發展生物科技給予充分肯定並表示支持。他表示,東莞是個傳統產業集聚區,也是投資傳統產業的台商集聚區,松山湖高新區給他的印象很深,如果松山湖與臺灣方面合作發展生物科技成功,也是東莞產業轉型升級的成功。  

莞台發展生物醫藥可互補  作為重點發展產業之一,近年來松山湖高新區一直把發展生物醫藥產業放在突出位置,重點把目光放在新藥研發、先進醫療器械與設備研發、中藥現代化、健康產業及基因產業上,全力打造創新型的生物醫藥產業發展模式。特別是松山湖臺灣高科技園成立以來,加強與臺灣生物科技產業之間的合作,就成為莞台合作中的重要一環。  松山湖相關負責人介紹說,他們在與臺灣的生物醫藥企業接觸中發現,雖然臺灣的生物技術產業規模不及大陸,但在專利技術、生物醫藥人才、與發達國家合作的經驗、醫療器械、新藥開發等方面具有相對優勢。比如臺灣的中草藥和農業生技處於亞洲領先地位,在醫療器材、食品生技和原料藥等領域具有獨特的優勢;臺灣的醫藥產品品質規範已經達到國際先進水準,法規環境與國際接軌,擁有豐富的美國FDA臨床試驗申請經驗和產品出口歐美國際市場的行銷經驗,新藥研發活躍,項目儲備豐富。  據悉,松山湖與臺灣之間的合作,臺灣希望進入大陸市場,而松山湖則可以獲得技術、項目等。對於正大力發展生物科技的松山湖而言,則可借助臺灣生物產業成熟的國際管道資源,深入開展國際合作,引進國外先進技術、人才和項目,促進松山湖以及東莞生物醫藥產業的發展。  松山湖將打造生物科技產業城 市政府顧問宋濤近日在接受記者採訪時曾表示,松山湖臺灣高科技園將把產業重點放在發展生物科技產業上,要以松山湖動物試驗基地為載體,通過科學規劃努力幫助企業縮短新藥試驗週期。宋濤說,目前新藥的專利保護期限是20年,而一般企業的新藥從試驗到推出市場需要1015年的時間,5年以後將不受保護。為了吸引生物醫藥企業,政府將幫助企業縮短審批時間,將試驗週期縮短到610年,延長專利保護時間。  宋濤表示,將來松山湖將向省市和國家積極申請大力發展生物醫藥產業的相關政策和扶持,力爭於3-5年內在松山湖打造一個"創新生物科技產業城"。  

松山湖與臺灣合作大事記  1.松山湖臺灣高科技園開園以來,對台交流態勢良好,松山湖先後以市政府名義在臺北成功舉辦"2011年兩岸生技與醫材產業合作會"和兩場"新東莞城市商機研討會",推介東莞和松山湖的投資環境;先後組織完成8次赴台經貿交流活動,拜訪企業、機構和行業組織超過180家,接洽各類行業和企業高層近1000人次,為松山湖和東莞市積累了豐富的對台科技招商管道資源,累計組織6次臺灣企業代表團來莞考察。  2.為將臺灣高科技園打造成具有濃郁臺灣特色的國際一流園區,松山湖管委會花重金在全球徵集該園的創意設計,徵集活動以國際競賽的方式進行。據悉,由一群臺灣設計師擔綱的方案最終獲勝。宋濤透露,通過高規格的專業設計,臺灣高科技園將增加一些臺灣元素。如根據臺灣客商的生活習慣,會在園區內多增加一些便利店、銀行等生活配套場所,為客商提供便利。  3.臺灣高科技園基礎配套設施目前基本構建完成,供水、電力、通訊、燃氣、排水、路燈等設施已投入使用。台科園工業汙水處理廠已建成並開始調試。道路照明設施基本完成,照明工程的道路總長約10公里,安裝路燈數量約900套,總投資1100萬元。  4.園區首個入園企業——聯勝(中國)科技有限公司,20124月已經開始試產,上半年將規模生產,屆時每個月將生產出300萬片IPAD平板電腦的觸控面板,占到全球IPAD平板電腦觸控面板產量的一半。除了為蘋果公司供應觸控面板之外,聯勝還是諾基亞、摩托羅拉等品牌的供應商,預計將來產值超過200億元。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alveice Team.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