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May 21, 2012

持续优化....张江高科技园区 !!

张江核心园79个项目集中开工   2012-05-17 解放日报      昨天,一批重大产业项目在张江高科技园区集中开工,为张江创建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增添了新的活力。值得注意的是,这是市政府正式批复同意扩大张江高新区核心园,将康桥工业区、上海国际医学园区并入核心园后,三个园区第一次联袂举行产业项目开工仪式。张江变大了,张江自主创新的舞台和能级也在联动中变得更具魅力。 
扩容开辟新空间      新一轮扩园,为张江开辟了新的发展空间。统计显示,扩容后张江高新区核心园总面积为75.9平方公里。去年,核心园完成经营总收入3700亿元,同比增长21%,经济总量占上海GDP总量的4.2%,为拉动上海经济增长贡献0.7个百分点。随着昨天一批重大项目开工,张江三个园区的建设体量达到了 "两个400万",即在建项目建筑面积400多万平方米,拟建项目建筑面积达400万平方米。预计"十二五"期间,核心园每年将保持200亿元的产业类固定资产投资规模,总计达1000亿元。     浦东新区副区长、张江高科技园区管委会主任彭崧表示,未来几年张江重点建设项目将体现 "两大三高"的特点。"两大"是总量规模大和投资规模大。昨天集中开工的79个项目中,单体投资额超亿元有56个,占项目总数70%,其中投资超5亿元有15个,约占项目总数20%。"三高"是主导产业集聚度高、产业能级高和企业知名度高。本次集中开工企业大多为各行业的龙头,如盛大、惠普、复星医药、中国科学院、中国电信、蒂森克虏伯、延锋百利得、西门子医疗器械、上海国际医学中心、科文斯医药研发等,而总部研发类项目又占到项目总数的32.5%,这些既符合张江产业发展的主攻方向,也将是未来张江的希望所在。 
自主创新新突破      园区扩容的同时,张江自主创新的纪录则不断被刷新,一个个"第一"的故事在诞生。     去年,展讯通信有限公司在北京发布了全球首款商用40纳米手机芯片,标志着我国在半导体自主研发领域再次取得重大突破。 (下转第5版) (上接第1版)同年10月,盛美半导体设备(上海)有限公司第一台12英寸单片兆声波清洗设备销售给韩国存储器制造巨头海力士,实现了海外市场的"零的突破"。生物医药产业方面,去年天士力药业有限公司投入4.5亿元,耗时10年研发的急性心肌梗塞治疗新药——注射用重组人尿激酶原获得了新药证书和生产批文,这是我国 "十一五"期间重大新药创制专项中第一个生物制品Ⅰ类新药。据悉,目前核心园已参与《国家中长期科技发展规划纲要》16个重大专项中的5项,参与国家重大课题216项,园区知识产权专利授权历年累计达7277件,其中去年专利授权数就超过2000件。     随着新一批产业项目落户核心园,张江自主创新的亮点将更多。如在汽车转向器方面拥有全球最先进冷锻技术的蒂森克虏伯公司选择来张江发展,对于推动浦东高端汽车配套产业发展具有重要的带动意义;炬创芯(上海)微电子项目总部基地建成后,年销售额预计可达10亿元,将有力促进核心技术人才的培养和产业上下游共同发展;投资8亿元的上海国际医学中心将以"1+X"模式,即一家综合性医院和多家专科医院,为长三角地区提供高端的医疗服务。 
宜居宜业新张江      产业项目加快建设,产城融合的脚步也紧紧跟上。随着一批环境优化项目陆续开工,张江有望告别"生活短板"。     张江高科技园区管委会常务副主任、张江集团总经理丁磊表示,面积逾4万平方米的诺贝尔湖公园改造项目目前已开工,公园内将增设年轻人室外活动及人性化休闲场所。而位于科研教育区内面积达5万多平方米的曙光绿地项目将于年内开工,今后这里将拥有篮球场、网球场、羽毛球场、乒乓球场、滑板场、5人制足球场等休闲体育运动设施。     与此同时,地铁2号线金科路站周边的大型城市综合体项目正加紧推进,2014年开业后将提供42万平方米的办公、宾馆、商场、餐饮、大型超市、影城等商业配套及休闲设施,进一步优化张江的园区环境。此外,园区的人才公寓项目今年将在原有32万平方米的基础上,新推出政府包租的10万平方米房源,满足张江人才的居住需求。一座宜居宜业的现代化高科技园区将在张江出现。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alveice Team.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