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May 21, 2012

土洋大战: 数字化放射摄影 (DR: Digital radiography)

国产数字化放射摄影凭价格战小胜    医药经济报20120518     作为我国医改的重点建设领域,基层医疗机构的需求为DR设备生产企业提供了难得的发展机遇,近年来,国内企业凭借价格优势,销量逐年扩大,在DR设备市场中占有一席之地。图为第67届中国国际医疗器械博览会上国产DR设备生产商展台。   自上世纪90年代数字医疗的概念被引入中国以来,短短的十几年间,这一领域得到了飞速发展,尤其是数字化医疗影像设备异军突起,随着数字化放射摄影(下简称DR)设备迅速在医疗机构普及,DR市场日益成为医械企业争夺的焦点。近日,在201267届中国国际医疗器械博览会上,中国医学装备协会公布了《20112015年中国DR市场发展分析报告》,报告显示:20072011年,我国DR设备年销量由720台增加到3294台,年均复合增长率为42.8%2011年的销量较上年同期增长了36.6%,该市场销量呈现快速上升的态势。在这组数据的背后,中国DR设备市场经过近10年的发展已经发生巨大变化,产品从引进之初由进口品牌垄断市场的局面逐步发展到当前国内外品牌激烈竞争的市场格局。  近年来,国内企业依旧使用传统的价格战,随着数字化平板X射线平片成像装置市场逐渐扩大,产品价格逐年降低,2011DR设备的平均价格不到2007年平均价格的一半,价格的下降使更多的医疗机构有条件配置DR设备。      
外企守住高端市场   2007年以来,受中国DR市场平稳快速增长、市场容量不断扩大的刺激,国内外DR设备生产企业对市场的良好前景纷纷做出积极响应。外资品牌调整战略,在扩大产品线、产地本土化、降低成本等各方面同时努力,以提高品牌竞争力,收购、组建、合资、领域合作等事件此起彼伏;国内DR设备的生产企业也相继推出有竞争力的产品。中国DR市场可以分为进口品牌和国产品牌两大阵营,以通用医疗、西门子、飞利浦、锐珂、东芝为代表的跨国企业占据了主要的市场份额。据统计,2011年,以进口品牌为主的DR设备年销量依然排名前列,在进口产品中,飞利浦和西门子以12%的市场销量比率高居前列,通用医疗和锐珂的市场销量比率也分别达到了10%以上。目前,我国DR设备150万元以上的市场主要被进口品牌占据。虽然这类DR设备价格较高,但其先进的设计理念、优良的产品质量和周到的售后服务得到了大量三甲医院的关注。  近些年来,国内企业取得了一些成果。在国产品牌中,万东医疗以8%的市场占有率进入市场前5位,销量甚至超过部分进口品牌。其他国内品牌的销量也在逐年扩大,在DR设备的市场竞争中占有一席之地。 国产品牌的优势是价格相对较低,适合小型医院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等基层医疗机构,操作系统简单,界面更友好,更适合中国医疗工作者使用。在150万元以下的DR设备市场中,国内企业生产的DR设备占据较大比率,其日益提高的产品质量受到基层医疗机构的青睐。在国内企业的推动下,DR设备的售价显示出下降趋势。2007年以来,平板DR设备的价格由平均每台254万元下降到2011年的平均113万元;CCDDR设备的价格由2007年的平均每台150万元下降到2011年的平均60万元以内。 业内专家认为,价格是基层市场的"入场券",国内企业竞逐基层市场有较大优势。         
国内企业技术攻坚  近些年来,DR设备核心技术——平板探测器技术垄断于2007年开始被打破,行业基础技术障碍基本上不复存在,降低了新进入者加入DR市场的技术和资金壁垒。  虽然非X线设备厂商生产DR设备要受到资质审批和资金限制,但制造商可以通过OEM等方式进行生产。随着DR设备的需求不断增加,一些新进入者将加入到市场竞争中。国内企业近年来取得了一些优势,但因无法掌握核心技术,面对买方的不断压价,日子并不好过。近年来,中国的购买者对标准化特征日渐明显的DR产品价格总体反应越来越敏感。加之最近几年受中国大型医用设备的规划政策影响,价格逐渐取代性能成为重要的采购标准。只有像飞利浦、西门子、通用医疗这样的外资企业凭借核心技术,保持着较强的议价能力。目前,我国DR产品多以CCD成像技术为主,平板DR研发制造能力比较落后。由于核心技术和关键部件无自主产品,DR设备的关键技术如平板、球管、高压发生器和计算机后处理软件系统等主要依赖进口,高端DR市场仍然被进口产品占领。 为了改变这一情况,发改委、科技部等政府部门对DR设备研发投入了大量专项资金。业内专家预测,未来5年,国产DR设备生产企业将突破部分关键技术,大幅增加国产化设备进入高端市场的可能性,未来市场的高中低档DR设备占有率将发生改变。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alveice Team.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