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May 21, 2012

中國起步中的麻醉藥市場 ...

麻醉藥:無痛世界的誘人“錢”景    鉅亨網2012-05-21    作為無痛世界的典型醫藥產品,麻醉藥近幾年在中國醫藥市場增長速度可觀。有券商研究報告認為,國內醫藥手術量未來兩三年將增加到5500~6000萬例,實現翻番,麻醉藥品的需求量也將相應增長,市場潛力巨大。   接受證券時報記者采訪的私募基金表示,麻醉藥作為醫藥行業的一個子行業,在醫改的大背景下,增長空間巨大,相關個股的投資機會值得挖掘。    據了解,麻醉用藥主要包含鎮靜催眠藥、麻醉藥、麻醉鎮痛藥和肌松藥,近5年復合增長率高達28.5%,這一數字明顯高於藥品行業平均值,其中主要的子行業是麻醉藥和麻醉鎮痛藥。麻醉藥受到國家政策的嚴格監管,行業壁壘很高,這決定了少數麻醉藥企業高毛利有望持續。   深圳天力拓投資合伙企業投資總監王先春認為,隨著國家醫保覆蓋面擴大,老百姓醫療支付能力提高,以及老齡化社會的到來,未來麻醉手術量有望大幅增長,麻醉藥市場增量空間巨大。   深圳一位對醫藥行業頗有研究的私募基金總經理認為,除了疾病帶來的手術麻醉藥需求外,現代人對體形和外貌要求越來越高,由此帶來整形麻醉手術量的增長,這一塊的空間不容忽視。此外,現代人的保健意識大大增加,對疾病治療中的疼痛感減少愿望強烈。在國內中樞神經系統藥物市場尚屬於新興市場,由於基數較低,未來這一行業業績爆發性更強。以嗎啡消耗量為例,中國嗎啡使用量仍然處於非常低的水平,麻醉藥相對消費不足,具有競爭力的中國麻醉藥企業將分享行業的高成長。國內麻醉藥市場中目前仍然是進口藥物占據主導地位,如禮來的抗焦慮抑郁藥、阿斯利康的麻醉藥品、西安楊森的抗精神病藥、浙江杭州賽諾菲聖德拉堡民生制藥公司的抗癲癇藥等。在國家加大醫保覆蓋面,降低消費者負擔、趨向使用廉價藥物的背景下,未來國產麻醉藥將體現出價格優勢,從而拓展國產麻醉藥的市場空間。不過,廣東達融投資董事長吳國平等也表示,國內藥企中生產麻醉藥的不多,行業競爭并不激烈,一方面,那些產品線不斷完善、營銷渠道建設好、研發能力強的麻醉藥企業投資機會值得重視;另一方面,隨著未來新的麻醉藥企業的加入,行業洗牌和重塑競爭格局在所難免,后起之秀的麻醉藥上市公司更需要投資者去認真挖掘。   目前國內與麻醉藥相關的上市公司有:人福醫藥,主攻鎮痛、芬太尼系列;恩華藥業,主攻鎮靜中的靜脈麻醉鎮靜、催眠(咪達唑侖、依托咪酯);恒瑞醫藥,主攻鎮靜中的吸入麻醉(七氟烷)、肌松藥(順阿曲庫胺)、鎮靜催眠(右美托咪啶)。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alveice Team.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