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May 21, 2012

行業洗牌在即 明膠龍頭受益

鉅亨網2012-05-19  "毒膠囊"事件之后,政府部門重拳整治,涉事企業關閉整頓,整個明膠行業亦面臨重新洗牌。業內人士認為,隨著全社會對藥品、添加劑安全問題的高度重視,明膠行業有望迎來規範發展的新階段,相關優勢企業將迎來新機遇。   

供需矛盾將更加突出    根據2010版國家《藥典》,食用和藥用明膠對於鉻、鉛等重金屬的含量有非常嚴格的要求,但在此次毒膠囊事件中,眾多藥企所用膠囊都因鉻含量不達標而遭到輿論抨擊。眾多藥企在明膠供應上出現問題,與目前國內明膠行業供不應求的狀況是相關的。廣發證券研究報告顯示,2011年,國內食用和藥用明膠的供需缺口達1萬多噸。   中國日用化工協會明膠分會秘書長姚龍坤介紹,目前,全國明膠企業中獲得食用生產許可證、有資格生產食用明膠的企業僅有20余家。國際食品包裝協會副會長兼秘書長董金獅估計,如果不算被工業明膠替代的食用明膠,合格食用明膠的實際缺口可能更大。  "毒膠囊事件將促使藥企未來只能選擇從可信賴的明膠企業采購原料,這勢必擴大目前的明膠供需矛盾,行業洗牌也將加速,優勝劣汰的效應將會更明顯。"私募基金經理冉蘭在談到明膠行業趨勢時說。   

明膠龍頭欲轉危為機   國內兩家明膠龍頭企業,青海明膠(000606)和東寶生物(300239)此前在原料供應方面也遭到外界質疑。不過,這兩家公司相繼發布了澄清公告,對外界質疑及時進行回應,而兩家公司的產品均順利通過了國家藥監局的專項抽查。   青海明膠董秘華彧民在接受記者采訪時說:"國家對明膠行業相對混亂的市場已經開始整頓,行業洗牌有利於淘汰大量的劣質明膠產品,青海明膠希望通過強化產品質量、規範明膠的流通管理,將此次危機轉化為企業發展的機遇。"  近期市場亦預期明膠價格將有一定上漲。華林證券醫藥研究員劉凱介紹說,在剛剛結束的2012年安徽藥品保健品交易會上,市場已反映出下半年明膠減產和漲價的預期,預計提價幅度將達20%。因此,從長遠看,明膠行業加速洗牌,龍頭企業業績向好的趨勢較為明顯。   據悉,為開拓毛利率更高的魚皮明膠市場,青海明膠投資了廣東明洋明膠項目,下半年即將投產。此外,東寶生物的上市募投項目也即將投產。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alveice Team.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