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May 21, 2012

醫改會:國際醫療排擠健保

台灣好新聞╱台灣好新聞 2012-05-21 外貿協會推動國際醫療,讓醫院和診所策略合作,因此每當國外重症病患來台治癒時,或是陸客團在醫院安排高價健檢時,相關醫院莫不召開記者會競相宣傳。醫療改革組織抨擊台灣醫療觀光僅占台灣門診病患比率2%,卻已成為排擠健保醫療資源的重大兇手。  台灣醫療改革基金會董事長劉梅君日前指出,台灣醫院89成的醫療收益與資源來自健保,在衛生署核可的39家可承攬國際醫療的醫院中,不乏護理人力不足、住院一床難求者,若再包攬陸客醫美健檢,醫護人手更加吃緊,台灣病患只能靠邊站。  醫改會認為,泰國推動觀光醫療後,醫師爭相投入私人醫院或醫美整形科別,服務國際病患或自費客層,導致公立醫院或基層醫師流失;另外,大陸民眾湧進香港生產,以致香港本地產婦被排擠,這也是國際醫療的後遺症。不過,行政院衛生署委託的國際醫療管理工作小組執行長吳明彥、新光健康管理中心卻不以為然。  吳明彥指出,台灣推動國際醫療,並未衝擊國人就醫。鴻毅旅行社董事長蔡家煌等旅遊業者說,政府對外國人核發醫療旅遊簽證,手續實在麻煩,很多東南亞民眾根本來不了,直接去新加坡還比較省事。   吳明彥引用衛生署民國100年度國際醫療統計指出,國際病人的門診人次只占台灣全部門診的0.29%,住院人次只占全部住院的0.27%;至於自費的健檢及醫美的國際人次,各只有32549842人次,分別占總健檢人次的2.74%及總醫美人次的2.09%   吳明彥說,台灣醫界所面臨的一床難求、血汗醫院等問題,是因為健保實施總額預算,民眾保費不能漲太多,醫院只好抑制成本、壓縮人力,知名醫學中心的病人等床或等開刀、以及急診塞爆等問題,和發展觀光醫療並無必然因果關係。   吳明彥說,在台灣製造業已外流的客觀環境下,台灣應就服務業來提升國際化程度,達成上述目標,國際醫療是台灣最有競爭力的6大新興產業之一,亞洲印度、泰國、馬來西亞、日本、新加坡及韓國也在積極進行國際醫療,這證明觀光醫療是全世界趨勢。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alveice Team.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