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une 28, 2012

台灣5大領域 陸資高度興趣 (連鎖業、文創產業、金融投資、農產品及房地產)

 2012-06-28 01:24 旺報 【記者林永富/台北報導】 過去20年台資進入大陸對大陸市場繁榮貢獻很大,隨著兩岸關係發展及大陸經濟提升,大陸對台灣連鎖業、文創產業、金融投資、農產品及房地產這5大領域有很大關注,認為深具市場潛力。上海浙江商會副祕書長兼地產委員會祕書長吳臻祺接受《旺報》專訪時說,兩岸合作在未來5年後一定會有非常大的成果。 吳臻祺是應邀來台參加由《旺報》與中華兩岸連鎖經營協會共同主辦的「ECFA大商機——兩岸投資合作論壇」,接受專訪談對台灣投資的看法。
進出關手續需簡化  他說,台灣本身一直是非常具有投資潛力的市場,他也非常看好兩岸合作後的商業利基。不過對於目前仍有部分政策上的限制,可能影響兩岸合作及發展上的障礙,他建議在交流進出關手續還需進一步簡化;兩岸金融方面能開放業務及對大陸投資業者購房居留及保障政策等,需進一步放鬆。 吳臻祺說,過去20年台商去大陸投資,對大陸市場繁榮與發展做了很大貢獻,具有引領大陸的生活型態及流行作用。隨著台海兩岸關係改善,更多大陸人到台灣,看到台灣商機和過去經驗,大陸企業看中台灣5大領域,將是未來投資重點。 他指出,台灣連鎖行業經營管理能力和人才團隊方面,非常有學習價值,相對大陸台灣市場比較小,大陸對台灣連鎖品牌來說認為是塊很好的寶地,但大陸有市場缺乏軟體和經營管理經驗和模式,這點台灣還是優於大陸,兩岸合作之後各取所需,對於很多民營企業家說,兩岸要在資金技術合作共同賺全球市場的錢。 他也表示,大陸企業看中台灣深具文化底蘊的文創產業,全世界知名也非常好,雖然這幾年隨韓潮風靡掩蓋掉部分台灣的文化創意,但最早流行音樂也是台灣帶動大陸,對大陸影響根深蒂固,有那麼好基礎且大陸市場由政府最新政策推進文創發展,對兩岸商機是個很好的機會。
台灣有好的農產品  大陸人也看中台灣金融投資領域,吳臻祺指出,值得期待合作建立模式。他說,台灣的銀行業、證券業和投資基金等方面,資本市場做得不錯,大陸這幾年的發展非常迅速,很多世界上不同模式都在大陸成形,台灣需有更大市場去發展金融行業。兩岸在政策開放和經貿往來愈來愈廣泛,金融業的互動合作未來也是很好的契機。 大陸也看中台灣農產品,他表示,大陸正積極推動都市創意農業發展,對於大陸市場也迫不及待,大陸人口數仍不斷膨脹,如何讓單位產量不斷提高,如何創出新型農產品,如何讓食品安全更加放心,都需在都市創意農業上下工夫。台灣有很多很好的農產品,很好的農業基地和很好的農業技術,兩岸合作在農業和食品的深加工方面,也會有很好的發展潛力和前景。
商業地產可先合作 他指出,兩岸房地產業也很有發展實力,房地產業包含很多產業鏈,住宅、商業和商旅地產。過去大陸房地產的趨勢是先發展住宅再商業再旅遊;他認為大陸與台灣房地產業合作領域應該要反過來,也就是先商業地產如觀光旅遊地產業,商業地產先有嫁接性合作後,再逐步向住宅性產業地產領域發展。 吳臻祺表示,包括打造文化創意產業園區,在上海已經有一些經驗,已有91家園區在上海掛牌正式成立推行,這方面台灣應該也有很多發展案例和經驗,值得下一步合作時探討。旅遊產業隨著兩岸交流未來觀光產業更加發展和繁榮,隨著觀光產業帶來為推動觀光產業依托的旅遊地產和商業地產,賓館酒店業餐飲和商場,旅遊衍生品都在未來房地產業潛力合作方向。 不過他說,目前住宅還受政策限制,但可在旅遊和經貿往來商業地產領域適當舒緩,打破一些僵局,對於旅遊地產的推動具有一定好處。 吳臻祺指出,縱觀投資方向大陸企業家和投資者從業人士,都希望兩岸如中華兩岸連鎖協會和大陸的一些商協會組織,共同合作構成平台為兩岸企業家投資者搭建平台橋樑,互動增加一些溝通機率和效率,促進彼此合作,必須做到跨界合作,同時希望在會後有更實質意義價值的合作。
協會提供投資平台 他舉俏江南到台灣開店為例,俏江南與兩岸連鎖協會合作協助下到台北開店,協會提供平台,將來可在連鎖之外其他領域也跨出一大步,這種建立商會基金既帶有兩岸概念又帶有產業特色,在大陸不曾有過類似經驗。如未來旅遊觀光產業、文創產業、服務、金融投資產業等,都可以和投資或參股銀行合作,未來都有很大發展機會。 評估未來前景,他說,前階段約34年是非常寶貴週期點,不奢望會有產生實質性成果,在於構建穩固紮實溝通機制和有效的交流合作的功能性平台,未來5年後相信一定會有非常大的成果出現,兩岸團結合作功效一定能見到。 對於目前兩岸政策上限制的建議,他說,交流進出關手續還需進一步簡化,仍需兩岸共同努力,不管做到什麼程度對兩岸發展經濟上商務合作肯定有百利無一害。包括旅遊因為方便一定有更多大陸遊客到台灣來,相信對台灣產業經濟拉動一定有好處。 兩岸金融方面能開放業務,有利於兩岸資金經貿往來的平台,他說,否則資金流通障礙是個很大的問題,如台商企業家資金以台幣入資,手續上還要從香港轉很麻煩,這種金融業界背後的平台仍有待進一步開放。 對大陸投資業者購房居留及保障政策開放上,他說,希望投資保障協議能有政策上實質性功效,一定有很好的利益點。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alveice Team.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