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une 28, 2012

為宇昌抱屈 王金平:政治干預生技

  立法院長王金平昨痛批由於今年總統大選時,政治干預生技產業界的發展,還對國際華人重要科技人才不太尊重,生技產業已因「政治因素」被嚴重「污名化」,現在果不其然「自食惡果」,很多學者與專家都不願意來協助台灣生技產業,這對國家來說是重大的損失。 王金平昨早出席台灣生技醫療產業總體檢論壇時直言,政治因素影響了生技產業,當被問到政治因素是否指去年總統大選期間,國民黨馬英九陣營猛打蔡英文的「宇昌案」,王金平未正面答覆,但也沒否認。 民進黨對宇昌案向台北地檢署按鈴控告劉憶如及前行政院長吳敦義的夫人蔡令怡等五人,涉嫌違反選罷法。特偵組檢察官表示,基於偵查不公開原則,無法透露宇昌案偵辦進度或是否傳訊何人等相關案情。 民進黨立院黨團幹事長潘孟安表示,王院長所指的政治因素,就是「宇昌案」,生技產業是台灣發展的重要策略性產業,但國民黨在總統大選時,卻當做政治鬥爭工具,用來猛打當時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蔡英文,把生技產業當祭品,阻斷台灣的生機,王這一席有感而發的真話,雖是遲來的正義,仍有如「暮鼓晨鐘」。
陳揆:指去年特定案件 行政院長陳冲昨晚受訪時則指出,王指的是去年一個「特定案件」,當時有選舉背景,因此才會用「政治」兩個字,但不會影響行政立法之間的關係。 對於民間企業是否因此對於與政府合作失去信心,陳揆表示,行政院開發基金還有很多案子和民間合作,和政府合作有很多好處,例如其他投資人看到有政府資金,反而會更有信心,這從事實可以證明。 王金平昨下午參加太景生技宣布將新一代抗生素「奈諾沙星」授權給中國浙江醫藥的記者會時又指出,除政治干預外,另一個問題是,政府對生技產業的許多重大承諾,到現在都還無法兌現。像針對生技所成立的創投基金,原先國發基金要投入四十%,可是現在只有二十%,政府顯然沒有發揮帶頭作用。由張有德主持的首支台灣生技創投基金(TMF)募資失敗,如何挽留張有德繼續在台灣幫忙,是重要的課題,且非解決不可,因為沒有TMF,生技產業四個重要支柱就少了一個,對產業發展影響很大。
TMF 政府未兌現承諾 另外,王金平也透露,政府從國外延攬生技專家蘇懷仁回來台灣,擔任台灣生技整合育成中心的首席顧問,但連起碼的薪水問題,到現在都無法解決。他說,政府扶植生技產業後面的問題很多,他不便一一點出,但確實讓很多學者與專家失望,最後也都裹足不前。 此外,王金平還砲轟TFDA(食品藥物管理局),說專案編了預算,但整個TFDA運作生澀,且不能落實,造成相當大的困擾,且體制上支付TFDA薪水,卻沒有很順利的進行,希望政府趕快落實,因產業的條件都具備了,就差怎樣落實。 TFDA局長康照洲承認,不僅業者覺得TFDA是絆腳石,他自己也都認為如此,如果再不解決面臨的問題,恐怕生技製藥產業會被中國超越。自由時報0625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alveice Team.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