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une 28, 2012

痛風年輕化 醫師籲應長期治療並改善生活品質

〔新網記者程怡綾台北特稿〕痛風性關節炎為一種發炎性關節病變,常見於40歲以上的男性,但近10年來患有痛風的年齡層卻逐漸下降,增加了7成之多。 中華民國風濕病醫學會理事長蔡嘉哲呼籲國人正視痛風問題。(程怡綾攝影)中華民國風濕病醫學會理事長蔡嘉哲表示,台灣痛風患者普遍有認知迷思,比如痛風自行服用止痛藥、急性痛風發作時上國術館推拿、豆類完全不能吃等錯誤觀念。台灣的痛風患者治療比率低,導致關節病變產生巨大痛風石者多,因而行動不便影響生活品質。近年來,痛風年輕化的趨勢明顯增加,痛風患者須更留意心血管疾病。蔡嘉哲呼籲,痛風是可透過治療而控制的,對於疾病有正確認知及長期治療觀念,可大幅改善生活品質。蔡嘉哲表示,國內近年來致力於研究流行病痛風研究,發現患有痛風者男性居多,並多有飲酒等不良習慣,且腰圍通常超過正常標準。 林口長庚醫院過敏免疫風濕科主任余光輝現場剖析痛風錯誤迷思。(程怡綾攝影)台北榮民總醫院過敏免疫風濕科主任林孝義表示,10年前男性痛風首度發作年齡低於40歲以下者,約占所有痛風患者3成,至今比例卻超過一半以上,臨床經驗上曾治療過的痛風患者,最年輕的甚至在20歲以下。林口長庚醫院過敏免疫風濕科主任余光輝則指出,台灣痛風患者所服用的藥物中,Allopurinol多為痛風患者的用藥之一,但最近被發現它會使患者產生過敏的現象,因為和人體內的HLA-B*5801基因有關,因而可能引起剝落性皮膚炎、史蒂芬氏-強生症候群及毒性表皮溶解症,後面所提到的毒性表皮溶解症會使病患皮膚產生極大水泡,一旦水泡破裂,體內電解質流失,即有可能對病患產生危險。余光輝指出,理想血中尿酸值約為6.0 mg/dL,血中尿酸值保持在65 mg/dL以下者,通常發生痛風的機會將顯著減少。 台北榮民總醫院過敏免疫風濕科主任林孝義分享國內外痛風疾病現況。(程怡綾攝影)他表示,降尿酸藥物的應用,能降低急性痛風發作、關節變形、腎臟傷害的風險。建議痛風患者應長期追蹤治療,搭配飲食控制,對患者的生活品質將可顯著提昇。日前衛生署已核准降尿酸藥物febuxostat用於治療慢性痛風患者高尿酸血症,但健保給付須符合對其他現行降尿酸藥物治療反應不佳或有不耐受性、過敏反應、或使用禁忌等不適用情況。降尿酸藥物febuxostat透過肝、腎排泄,對腎功能不全患者安全性及耐受性較佳,為40年來首見新降尿酸藥物。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alveice Team.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