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une 24, 2012

台大醫院長批:健保搞爛醫學教育

【聯合晚報記者黃玉芳/台北報導】 2012.06.22 03:00 pm 醫界近年出現內、外、婦、兒四大皆空、醫護人員過勞出走等現象,背後原因都是健保制度設計不良?生策會今天舉辦「台灣生技醫療產業政策總體檢」,台大醫院院長陳明豐表示,健保給付不公平,扭曲醫療生態,對整個醫學教育導向有「從根爛起」的不利影響。在國際間人人稱羨的台灣健保制度,近兩年來卻浮現藥價調查引發藥廠上街頭抗議、醫護指控血汗醫院、內外婦兒急診醫師不足等現象。生策會會長、前台大校長陳維昭更直言表示,過去令人自傲的醫療體系,已開始有崩壞的跡象。今天在「生技醫療產業政策總體檢」的論壇上,陳明豐直指健保制度雖然讓民眾就醫方便,但對醫學教育的導向卻「從根爛起」。他表示,健保既給付日常小病,又要給付重大疾病的昂貴醫療,只好盡量打壓各項醫療的單項給付,皮膚科、耳鼻喉科看一眼,跟腫瘤科門診得多費時間對病人問診,門診給付都是一樣,更別提「五大皆空科」(內外婦兒和急診)既要職夜班、醫療糾紛又多,當然讓人對所謂的醫美等「五官科」趨之若鶩。陳明豐並以最近台大醫院兩起事件,一是外科醫師洪浩雲出走,加入醫美行列;一是一位法官告五位醫師誤診為例,表示現在醫師處境艱難,擔心照護病人後醫療費用會不會被審查核刪、醫病溝通會不會引起病人誤會。陳明豐說,醫學生不是沒有熱誠,也不是只追求物質、薪資的享受,但投入心力卻得不到成就感以及社會的尊重,這才是最大的問題。他主張健保給付應做合理分配,不同科別給付應有明顯差別,讓更多的健保資源能夠用於真正救命的醫療行為,鼓勵或吸引年輕醫師投入這些科別。【2012/06/22 聯合晚報】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alveice Team.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