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une 24, 2012

醫學院老師 健保中載浮載沉

【聯合報王任賢/中華民國防疫學會理事長(台中市)】 2012.06.24 02:02 am 台大醫院院長陳明豐痛批健保齊頭式的給付,是造成內、外、婦、兒、急診五大皆空的加劇原因;更會造成醫療教育、生態嚴重變形,影響整個醫學教育「從根爛起」。其實,醫學生在學校受教育時,根本沒有碰到健保,影響學生價值觀最劇的是老師。若要強說健保會影響到醫學教育,那一定是要先影響到老師,這才是整個問題的關鍵。醫學院老師,都是在醫院中打滾多年的人,也在健保中載浮載沉許久,自己受不了利益的誘惑,進而影響到後輩的學生,這才是醫學教育從根爛起的根源。要把這些完全歸因到健保制度,未免太過牽強。但若因健保制度設計不當,經由影響老師,到影響醫學教育,間接有關當然是脫不了關係的。

健保的齊頭式給付到底對不對?不論哪一科的醫師,在面對病人時,都是要做整體評估的,肯定不能頭痛看頭,腳痛看腳。所以五官科及皮膚科也不例外,這些都是老師教的。所以齊頭式給付是合理的,也是應該做的。病人的整體評估可快可慢,端看看診醫師的聰明程度而定。有些醫師就是龜毛,該自己問兩句就能判定的不敢判,非得靠昂貴的檢查才敢說是或否;該摸摸肚皮就能知道的,也非得抽一大堆血,驗個電腦斷層才敢說。這樣的醫師,人家看十個,他才看一個,還嚷著說齊頭式給付不公平,你說這像話嗎?所以,若要說健保制度設計不良,應該是設計了鼓勵這種醫師的制度。其實醫院的院長,是爽在心裡口難開,因為靠這些醫師作為,讓他賺了更多的檢驗費,還可以有事沒事把醫師抓來罵一頓,說你怎麼耗用了這麼多的資源。那麼健保該如何改,才能減少這些這些醫師呢?最好的制度就是DRG(住院診斷關聯群)支付制度,讓每個疾病有統一的給付。這些醫師要做再多的檢查都隨便他,因為超過限度的費用會由這些醫師埋單。此時就會逼得醫師減少非必要的檢查,多用腦筋去思考,多關心病人,避免院內感染。把醫師都強迫變成聰明的傢伙,此時齊頭式的給付方式就不會再被視為不公平了。非常可笑的是,這麼好的DRG制度,我國原本要五年內全面到位的,反對最力的就是醫院資方。希望台大醫院能帶頭倡議此制度,拯救從根爛起的醫學教育吧!【2012/06/24 聯合報】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alveice Team.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