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une 24, 2012

OPTIMER 與 台灣浩鼎 糾結難解 ? (巨大利益測試團隊能力 !)


2012-06-22 02:04 工商時報 【記者杜蕙蓉/台北報導】台灣浩鼎(4174)研發乳癌末期標靶藥OPT-822,高達200億美元(約5,920億元台幣)商機,引爆台美股東大戰,由於本案戰火延燒,原本預計六月上興櫃掛牌的日期被迫延後,這也凸顯台灣發展新藥之路確實坎坷。 乳癌末期標靶藥OPT-822,的龐大商機,是引爆美商身兼台灣浩鼎、美國OPTIMER董事長張念慈下台的導火線,戰火從搶藥風波延燒至股權之爭,戰線從美國打到台灣。 據了解,為捍衛可能是華人研發的第一個新藥OPT-822,目前潤泰集團董事長尹衍樑已結合永豐金、富邦金、玉山金等股東以台灣股東持有約58%股權對抗OPTIMER持有台灣浩鼎的42%股權。 一名不願具名的台灣浩鼎董事表示,此起戰火,基本上就是OPTIMER覬覦OPT-822/821而使出的小手段。 OPTIMER和台灣浩鼎都是張念慈創辦,OPTIMER研發用於治療偽膜性結腸炎的新型抗生素Dificid,去年順利在美國FDA拿到上市藥證,而且也成功以2.24億美元授權日本藥廠安斯泰來(ASTELLAS),銷售歐洲市場權利為順利行銷Dificid,張念慈引進曾經任職於輝瑞藥廠的行銷團隊到OPTIMER,並讓他們擔任董事長和CEO等要職,詎料,由於台灣浩鼎投入研發治療乳癌藥的822,完成台、美二期臨床後,雙盲測試效果頗佳,被生醫界認為成功率極高,為此,OPTIMER新團隊對822興趣濃厚,於是趁著台灣浩鼎正準備推動在台灣上市下,先搶下「優先授權」權利,但OPTIMER也同意由原本持有60%股權降至42%。 不過,OPTIMER雖有優先授權權利,但822光是乳癌藥潛在商機即高達200億美元,更何況它還有8個適應症,因此未來若有國際大藥廠來談海外授權,以OPTIMER目前規模,根本無法與國際大藥廠競爭,優先授權只能流於紙上作業。為此,OPTIMER希望直接把台灣浩鼎納入可掌控的公司,但這與張念慈和台灣股東想要在台灣建立一個由台灣成功開發新藥的理念不合,於是OPTIMER的董事在美國時間49以張念慈要拿150萬技術股送給對822開發有功的「疑似利益輸送」為由,一口氣撤換張念慈在台灣浩鼎董事長的職位,同時也解任研發副總許友恭和財務長等老臣,上演一場逼宮和美國人打台灣人戲碼。 只是後來事實證明台灣浩鼎在申請公開發行和上興櫃過程中,並未執行技術股,蒙受不白之冤的張念慈,也狀告OPTIMER還其信譽,成為前董事長告自己公司的窘狀。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alveice Team.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