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une 24, 2012

心房顫動莫輕忽

2012/06/23台灣介入性心臟血管醫學會理事長程俊傑醫師。王慰祖/攝影 王慰祖/撰稿雖然心房顫動是心律不整疾病中最常見的毛病,但卻嚴重被忽視。心房顫動患者若沒有給予有效的藥物治療,罹患中風的機率比一般人多上好幾倍,甚至嚴重的心房顫動有可能造成心衰竭而致死。台灣介入性心臟血管醫學會理事長、新光醫院內科部主任程俊傑醫師表示,心房顫動是最近一、兩年在國際間最受重視的議題,主要在於心房顫動較難及早發現,加上電燒術治療有限,三成的病患會再復發,這種心跳不規則的疾病如同「群魔亂舞」、不受控制,使得治療心房顫動對於心臟科醫師相當頭疼。至於心房顫動常見的症狀有哪些。程俊傑說,常見的症狀包括心悸(心跳快又亂)、頭暈、易喘等。臨床上經常發現,不少老年人喘的很嚴重,但卻搞不清楚為何會喘,有時候是因為心房顫動所引起。他強調,心房顫動因為心跳不規則,如果沒有給予有效的控制,時間一久,患者因為心房異常快速跳動,到最後跳到無力,造成心臟無法有效的收縮,血液出不去,就容易產生血栓,最常見的就是在腦部,這也是為何心房顫動患者最常發生腦中風的原因,以及其它全身性栓塞疾病。此外,長期心跳太快也可能導致心肌病變、心臟衰竭,甚至猝死症。程俊傑指出,根據臨床經驗,有心房顫動者,中風機率,是沒有心房顫動者的5倍之多。 至於要如何確定是心房顫動。程俊傑說,心房顫動可以藉由心電圖診斷出來,對於有些患者可能在門診檢查時心跳是正常的,還可以經由24小時心電圖確定。談到心房顫動的治療方法,程俊傑指出,因為心臟電燒術成效有限,三成的患者之後還會再復發,所以,治療上還是以藥物治療為主。但是以往治療心房顫動的藥物,很難讓心跳速度變慢,而且一旦阻止A處的問題,過陣子又會從B冒出來。他強調,最好的方式是「全面封鎖」,這也是目前國際間針對心房顫動最新的藥物治療策略。程俊傑指出,以往用來治療心房顫動的藥物如Amiodarone,它可以讓心跳慢下來,但是長期服用必須特別注意藥物的安全性,因為使用這種藥物容易造成甲狀腺異常、視力變模糊、肺部纖維化、肝功能異常等全身性副作用,如果選擇這種藥物,就得定期接受X光檢查,以及追蹤肝功能。新的藥物-Dronedarone不但可以讓異常心跳慢下來,還可以防止心房顫動,減少併發症的產生,如降低致死率與罹病率。還有因為它的安全性高,能夠減少中風的機率以及減少住院次數,患者使用約莫兩週,就可以看出治療效果。他建議有心房顫動問題者,平常應養成自我把脈的習慣,一旦出現不適症狀,應尋求心臟科或心律不整專科醫師確認,並且積極接受治療,才是面對心房顫動的正確觀念。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alveice Team.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