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une 24, 2012

超音波判讀神準 台科大國際賽奪冠

【聯合晚報記者彭宣雅/台北報導】 2012.06.22 03:00 pm台科大醫工所教授王靖維(右二)及學生彭俊瑋(右一)、陳翔洲(左一)、洪楚媚(),開發全自動醫學影像技術分析,能精準判讀胎兒超音波,在國際比賽中拿下冠軍。 台科大/提供 「腹中寶寶的頭有多大?大腿骨究竟有多長?」現在,透過最新超音波影像判讀技術就可精準瞭解。由台科大醫工所教授王靖維領軍的研究團隊,成功開發全自動醫學影像技術分析,能精準判讀胎兒超音波,了解胎兒的頭、脊椎、股骨的長度及位置,有效降低誤差,這項研究在國際超音波醫學影像競賽中奪冠。 國際超音波醫學影像競賽是由英國牛津大學舉辦,由英國、澳洲、俄羅斯、香港、瑞典等國、38組團隊組隊參加,最後由台灣台科大醫工所研究團隊脫穎而出,獲得胎兒超音波醫學影像中的股骨(femur)辨識與測量競賽中獲得第一名,並刊登在期刊上。 台科大醫工所教授王靖維及學生彭俊瑋、陳翔洲、洪楚媚,開發全自動醫學影像技術分析,能精準判讀胎兒超音波(見圖),在國際比賽中拿下冠軍。 台科大/提供王靖維表示,過去婦產科醫師為準媽媽做超音波時,只能經由人工判讀,而超音波影像有的清晰、有的很模糊,且產科醫師是否有經驗也很重要,常常兩個不同醫師,超音波判讀出來的結果也不同,誤差當然也很大,容易造成誤會與困擾。並衍生不少生產醫療糾紛。 但現在研究團隊新設計的電腦演算方式,只要醫師提供一張寶寶超音波圖像,可以精準測量胎兒的頭圍大小、脊椎、大腿骨的長度、位置、形狀,且判讀速度平均不到2.28秒,對於醫師掌握胎兒健康有極大幫助。王靖維說,過去有不少研究人員可精準測量寶寶頭圍,但這次可將寶寶大腿骨也看得很清楚,腿骨的確切位置、長短都可精準判讀計算,未來可技轉給廠商,可實際應用在孕婦產檢上,大大增加胎兒超音波影像分析的效率與正確性。【2012/06/22 聯合晚報】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alveice Team.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