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April 29, 2013

林欣榮…. 中風後再生醫學


再生醫學與幹細胞研究 林欣榮院長南大開講 (中央社訊息服務20130424 10:59:23)國立臺南大學於423上午邀請臺南市立安南醫院林欣榮院長蒞臨,以「再生醫學與幹細胞研究」為題進行專題演講,帶給師生不同的視野。林欣榮院長,現為臺南市立安南醫院、中國醫藥大學北港附設醫院院長,曾任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神經精神醫學中心副院長,不僅是國內首位以胚胎移植治療巴金森氏症的前驅,更是專研幹細胞治療中風、腦瘤等高難度的腦神經手術權威。林院長以許多案例解釋過去病人會因為腦神經過於複雜,容易引發併發症而不敢勇於嘗試手術,也因此造成不可挽回的情況。林院長表示,通常病人中風後才至急診室就醫已經太晚,何況,中風後醫療團隊只能被病情牽著鼻子走,無法有計劃的應付疾病,不如中風前,便做腦部健康檢查,計劃好對付可能形成的疾病。因此林院長提醒眾人應當定時做健康檢查,尤其40歲過後,對腦部的檢查要更為留心。針對腦部的檢查,現有電腦斷層正子掃描、磁振造影、低輻射超薄電腦斷層掃描等高科技儀器,不僅提供快速精確的檢測結果,也讓醫療團隊能擬出最有效率的治療方式。林院長接著介紹腦部小血管疾病造成的影響,比如:記憶力、反應能力、注意力降低,也會增加約20%的中風機會。而其預防與治療方式,有藥物治療以及生活習慣的調整,藥物治療有阿斯匹林類、抗血小板類、升壓素抑制劑類等;生活習慣的調整上,建議飲食清淡、並配合固定的運動。林院長表示,高血壓是腦溢血的主要元兇,高血壓會破壞小血管及內皮細胞,使腦血屏障失能滲出血漿,進而影響到腦功能,嚴重時會小出血,甚至產生致命的腦溢血。另外,相較於小血管的破壞,大血管疾病較難察覺,也許只是頭暈甚至無感覺,但是,一旦發病便有很高的機率造成癱瘓,在治療上,透過MRI診斷、灌注影像評估、通血管支架治療及接血管手術,即可有明顯的改善。林院長提到許多疾病的治癒需看天、時、地利與人和,有時在病人家屬或醫生的一念之間,便決定了病人的命運,因此在硬體設備及醫療技術上,醫療團隊皆精益求精,期望以精確的技術,消除家屬對手術的不安及對後遺症的存疑,使病人能透過手術擁有健康的人生。訊息來源:國立台南大學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alveice Team.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