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April 29, 2013

H7N9…醫師建議採痰液 !!


H7N9潛伏期 7天改102013/4/27【本報台北訊】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昨日宣布,參考最新國際醫學期刊研究,有個案接觸禽鳥到發病為十天,將H7N9潛伏期從七天改為十天;同時與喉頭拭子相比,痰液檢驗出病毒機會較高,未來輕症有痰、肺炎或重症病人,建議醫師採痰液檢體。國際知名醫學期刊《新英格蘭》(The New England Journal of Medicine)和《刺胳針》(Lancet)刊登最新H7N9研究顯示,老年男性是罹病最大群,死亡率男女相當。有H7N9確診病患接觸禽鳥到發病長達十天;而痰液檢測出病毒的機會優於喉頭拭子。疾管局防疫醫師羅一鈞說,指揮中心將潛伏期從七天更新為十天,只要十天前有去過病例發生區,有發燒等類流感現象者都要通報;而自主健康管理也同步調整為十天。原定與確診台商密切接觸者今天可解除列管,現在則要追蹤到本月三十日。羅一鈞表示,已經在網站更新並通函醫界,未來輕症咳嗽有痰、肺炎或是重症的病患,除採喉頭拭子外,建議醫師加採痰液,且重症是一定要採痰液,但是只有乾咳沒有痰的患者,不會要求醫生去誘發痰。大陸福建省昨日確診首例H7N9流感個案。目前大陸H7N9流感疫情流行地區新增福建,共七省二市,均納入旅遊疫情建議第二級警示範圍。中央流行疫情中心指揮官張峰義說,台灣尚未被世界衛生組織(WHO)列為疫區,僅有文章描述,台北有一個案是從蘇州回台。根據WHO做法,要列為疫區,是要有本土案例,此名患者有清楚的旅遊史,基因定序也顯示和上海第二例很接近,也可解讀病毒從哪裡來。面對「五一」長假,外界擔心陸客來台人數大增,防疫會有困難。觀光局專委林燕美說,今年預定入境人數一萬四千多人,去年同期為一萬六千多人,預估陸客來台應該和去年差不多。此外已通函接待大陸團業者,轉知隨團導遊,一定要特別注意團員健康,隨身攜帶口罩和耳溫槍,若有類流感症狀要通報就醫。至於自由行的旅客,林燕美說,目前沒有要禁止。農委會防檢局副局長黃國青說,疫情發生後,雞肉價格多少受影響,目前價格是起起落落,不至於要補貼,會持續做產銷調解工作。張峰義說,家中買蛋、買禽類產品一如往常,鼓勵民眾支持台灣安全產品;「現在降價,應該更去買這些產品」。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alveice Team.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