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April 29, 2013

台灣生技黃金百年 !!


生技產業也有 類似台積電的長期投資標的新藥的價值鏈本來就很長,除了原始股東、創投資金、投資人,需要不同階段的人參與。對於研發一顆新藥而言,絕對不是一項容易的事。不過,從資本市場的角度來看,這類生技公司,因向工業局提出科技事業單位掛牌,相對的不適用太多嚴格的上市條件即可掛牌,如此一來籌資變的更加方便,有了銀彈做為後盾,生技大老便可以開始展開完整的布局及風險分散。不過我們就得更加小心的挑選標的公司了。目前全球學名藥市場達1000億美元,然而學名藥發展較為成熟,競爭非常激烈;而新藥廠商即便市場潛力無窮,然而風險甚高,失敗率極高,高處不勝寒。因此,介於學名藥廠與新藥研發中間的新劑型新藥,進入門檻較傳統學名藥高,但臨床時間又比新藥開發較短,上市機率相對較高,成為目前市場上較為熱門的投資標的。 本期我們獨家專訪三家新藥研發公司,同時兼具有完整的獲利模式的廠商,包括安成(4180)、健亞(4130)及泰宗(4169)。
安成(4180)大中華區唯一具有 挑戰原廠專利的學名藥廠 藥品本身有一個特色,一旦需求被原廠創造出來,市場需求就不會憑空消失。只要控制供給量,利潤自然就會高。目前多數國內及新興市場學名藥廠,仍是以價格作為競爭手段,如同DRAM產業削價競爭。安成,由天王級華人製藥專家陳志明所領軍,為了避免這樣的競爭策略,在技術與法規訴訟上建立障礙,是大中華區目前唯一具有挑戰原廠專利(Paragraph 4)及第一個(First-to-File)提出學名藥上市資格的藥廠,現在全球競爭者僅約10家左右。安成現已有8Paragraph IV1First-to-File學名藥已向美國FDA提出上市申請,一旦成功,將成為大中華區具代表性的國際級製藥企業,擴大台灣在藥界的能見度,目前安成(4180)興櫃市場的股價約為200元,市場給予高度評價。
泰宗(4169)符合美國FDA 上市許可的四大條件 泰宗為台灣第一家以符合西藥管理規範所執行的植物新藥研發公司。過去,美國FDA對於植物新藥上市的法規,方向還不是很成熟,也讓市場摸不透植物新藥的國際地位與價值。直到2008年,美國FDA陳紹琛博士於Nature Letter中提出植物新藥上市,解決CMC困境的的五個方式,於去年又核准另一個植物新藥,市場逐漸有了雛型。泰宗的植物新藥「TCM-700C」專注於目前市場上暫無好藥的C型肝炎,近兩年市場陸續出現許多重大的合併案,這與美國FDAC肝藥物放在快速審查(Fast Track)通道有關,只要臨床療效指標的部分能夠達到統計意義就有機會取得上市許可,泰宗有這樣的優勢。
健亞(4130)唯一兼具 短中長期收益的生技菁英 健亞為首批獲政策支持的指標生技廠之一,也是國發基金持股比例最高的生技公司。在利基市場部分,健亞因選定藥品多為進入門檻高的藥品,包括尿失禁治療藥優合、紫杉醇針劑及為羅氏代工的肝炎用藥等,都是國內唯一生產的廠商,不同於一般新藥廠虧損累累,健亞每年獲利穩定,因此躍升國內第10大學名藥廠。除此之外,健亞保留所有藥物開發的「軟實力」,包括市場分析、藥物設計、計劃管理、法規專利;以及在劑型研發、藥物生產的"硬實力",成為市場上唯一能同時獲得短、中、長期的收益的生技菁英公司。生策會顧問廖繼洲博士表示,生技產業不是黃金十年,應該是黃金百年,因為十年可能一個藥都還沒成功,所以是繼續努力,一直努力的百年產業。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alveice Team.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