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April 29, 2013

The Lancet《柳葉刀》: H7N9突變(627和701) 易感染人


大陸科學家:H7N9正變得更容易感染人 NOWnews.com 今日新聞網 2013427 20:42 大陸科學家團隊完成的研究論文首次在國際上警示,H7N9病毒正在向適合感染哺乳動物方向發展,這使病毒更容易感染到人。同時,這一研究成果首次對外公布了一例感染患者和一例受感染禽類的全序列基因。並在全球首次報告,發現H7N9的重症感染者會出現類似SARS病毒感染的細胞因數風暴。 大陸新聞中心/綜合報導 一項關於H7N9禽流感的重大研究25日在世界著名醫學期刊《柳葉刀》的官方網站在線發表。這篇由大陸科學家團隊完成的研究論文首次在國際上警示,H7N9病毒正在向適合感染哺乳動物方向發展,這使病毒更容易感染到人。同時,這一研究成果首次對外公布了一例感染患者和一例受感染禽類的全序列基因。並在全球首次報告,發現H7N9的重症感染者會出現類似SARS病毒感染的細胞因數風暴。 根據新華網報導,從26日在杭州舉行的新聞發布會上獲悉,來自浙江大學、清華大學、香港大學和國家疾控中心的專家團隊,共同完成了這一重要課題的研究和論文撰寫。透過對發生在浙江的4例患者以及與他們可能有關的活禽市場中雞、鴨、鵪鶉和鴿子的H7N9採樣和分析,專家們發現,患者體內分離出的H7N9病毒與活禽市場中的雞中分離到的病毒株基因序列高度同源。 『這是我們首次通過實驗證明、而非猜測,獲得H7N9病毒從禽類向人類傳播的證據。』該團隊的領導者、國家衛生和計生委人感染H7N9禽流感疫情防控工作專家組專家李蘭娟院士說。不僅如此,研究團隊在對病毒基因組研究後發現,病毒的H7基因中發生氨基酸位點發生變異,這使得病毒更容易從禽類感染到人。『如果PB2基因的627701氨基酸位點同時發生變異,將會導致有效的人傳人。』論文這樣表述。目前研究團隊已發現了701位點的變異。 此外,專家還對H7N9患者的發病特點進行了科學上的分析和解釋。研究首次發現,H7N9病毒主要存在於下呼吸道,在患者的痰和下呼吸道灌洗液中表現出長時間的高陽性率,但在鼻咽拭子的病毒檢測中,陽性的檢出率和持續時間都較短。『這一成果對我們準確確診和判斷疫情,並開展有針對性的治療具有指導意義。』論文作者之一梁偉峰說。 擁有190年歷史的《柳葉刀》雜誌是世界上最具影響力和權威性的醫學期刊之一。除了在其網站的頭條位置發表該論文全文外,該刊物還專門聘請了國際頂級病毒學權威、荷蘭阿姆斯特丹大學的馬里恩·科普曼斯教授撰文,對該論文的創新之處進行了評價。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alveice Team.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