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December 16, 2013

翁啟惠 傳人 吳宗益

翁啟惠一脈傳承衣缽有人 吳宗益獲2014 年美國化學會醣科學年輕研究學者獎發刊日期:2013.12.03 10 年來,中研院「醣」研究團隊有個靈魂人物功不可沒,吳宗益在翁啟惠指導下,持續突破新的醣合成方法,並且開發成醣晶片,用於疾病或致病原的檢測。他對醣疫苗用於癌癥或感染性疾病的治療與預防著力甚深,讓翁啟惠的「醣」科學後繼有人。今年以來,中研院基因體中心的"醣"科學成果不斷突破,並在國際知名期刊上發表,中研院院長翁啟惠最高指揮的貢獻自不在話下。但這十年來的「醣」研究成果,還有個靈魂人物功不可沒,就是中研院基因體中心副研究員、今年43 歲的吳宗益博士和其率領的團隊。

醣科學學門獎項 台灣得獎3 美國化學會醣科學學門( Division of Carbohydrate Chemistry of the American Chemical Society) 九月宣佈, 2014 年輕研究學者獎(David Y. Gin New Investigator Award) 將頒發給吳宗益,將於2014 月於德州達拉斯召開的會議中頒獎,也是首位獲獎的台灣年輕研究學者。美國化學會醣科學學門( Division of Carbohydrate Chemistry of the American Chemical Society) 2003 年設置年輕研究學者獎,用來鼓勵年輕學者投入醣科學研究, 並表彰博士後獨立研究年內對此領域有傑出貢獻者。醣科學學門還有個頒給地位更為崇高的傑出科學家獎項,依等級分別為Hudson Claude.S Award Melville L.Wolfrom Award Horace S. Isbell翁啟惠和目前仍任職於約翰·霍普金斯大學(The Johns Hopkins University)的李遠川教授(李遠哲哥哥),分別於1999 年和2001 年獲Hudson Claude.S Award 獎,迄今,連吳宗益在內,台灣僅此三人獲得醣科學學門頒發的獎項。吳宗益獲獎的研究成果主要是開發新的醣合成方法, 用來合成與癌癥或感染性疾病相關的醣分子,並且將這些醣分子開發成醣晶片,用於疾病或致病原的檢測。他對醣疫苗用於癌癥或感染性疾病的治療與預防著力甚深,並發表了多篇重要論文。高頭大馬、皮膚黝黑,乍看下更像運動員的吳宗益, 謙讓地將成就歸給翁啟惠的指點迷津、團隊的付出,特別是基因體中心設施。他說,「我是剛好幸運,而且很幸運…。如果不是剛好在基因體中心這樣的環境,很多研究是做不出來的,」吳宗益強調,基因體中心內研究免疫學、分子生物、奈米、生物資訊、生物晶片等跨領域人才濟濟,研究上一遇到難題能立即互相切磋、支援。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alveice Team.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