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December 16, 2013

周邊血幹細胞 自體未處理檢體OK !

周邊血幹細胞治癌須審慎評估    2013/11/12作者:陳玲芳      【記者陳玲芳台北報導】為了解民眾對新療法的意願,生技業者日前針對三百位三十至五十歲民眾,進行問卷調查,結果顯示,三成一民眾擔心罹患癌症,五成二擔心老年後生活無法自理,八成七民眾願意嘗試周邊血幹細胞治療。醫師指出,以周邊血幹細胞治療癌症,須經審慎評估。台北榮總血液腫瘤科主任曾成槐表示,以往骨髓移植存在著相對的風險,因其必須進行全身麻醉,之後從兩側的腸骨後脊插上兩根長約十二公分的針,兩邊同時進行採集,採集數量以患者的體重比例計算,造成捐髓者手術後元氣大傷。近二十年來,「幹細胞移植」從親屬間走向非親屬,從骨髓移植進展至周邊血幹細胞移植,也隨著醫療技術持續進步,讓血液疾病不再是絕症。曾成槐說,周邊血幹細胞的應用,除了可利用在多數血液疾病,也常應用於固體腫瘤搭配高劑量化療,因其在執行高劑量化療時可能會破壞骨髓造血功能,導致造血功能受損,此時可藉由預存的周邊血幹細胞解凍輸注,來重建其造血功能。他指出,以目前醫學進步的速度,許多不治之症確有機會利用自己預存的周邊血幹細胞治癒;惟幹細胞治療仍有許多部分停留在實驗室階段,並非所有癌症都適用,民眾若想利用周邊血幹細胞治療癌症,須經醫師審慎評估。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alveice Team.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