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rch 2, 2017

(台大論文案) 台大教評會 林明燦 5年內不得擔任主管/ 張正琪 撤銷教授證書


台大教授論文造假風波:兩名教授被解聘 2017-02-25 16:11:10 來源: 新華社 新華社臺北225日電(記者劉歡吳濟海)臺灣大學24日晚間就台大教授論文造假風波案作出懲處決議,解聘涉案的台大教授郭明良、張正琪,撤銷張正琪教授證書五年內不受理其教師資格的申請與研究補助。臺灣大學生化科學研究所教授郭明良團隊此前在國際期刊發表多篇大腸癌幹細胞相關研究成果。201611月,有匿名網站質疑其多篇論文圖片涉造假,違反學術倫理,包括台大校長楊泮池與郭明良共同署名的論文。當月,台大宣佈成立特別委員會進行調查,並於今年1月公佈階段性調查結果。台大教師評審委員會24日經過8小時的會議,當晚就調查結果和懲處決議發佈聲明。教評會稱,本案截至目前共調查17篇論文,其中包括2篇撤稿論文。有關論文中出現大量錯誤圖片,已經超過無心誤用,應追究違反學術倫理責任。教評會表示,郭明良教授團隊的論文有許多重複使用的圖片,均非無心之過所能解釋。論文所涉問題早在2006年已出現,多位碩士生、博士生和博士後研究員參與其中。郭明良身為這些論文的通訊作者,在十年間都沒有檢討改善,應負重大及最終責任,故予以解聘。調查結果顯示,張正琪教授擔任第一作者的有關論文中,有圖檔重複套用、剪接拼貼,以及實驗結果、時序、圖文資料涉及不實等問題,嚴重違反學術倫理,故撤銷其教授證書5年內不受理其教師資格申請,及5年內不得申請研究計畫補助,並予以解聘。此外,遭到撤稿論文的第一作者、台大博士後研究員查詩婷將由學位認定審查小組進行研議,可能追回博士學位。而掛名論文被認定貢獻不足的台大教授林明燦,教評會決議其5年內不得擔任主管職務,且2年內不得申請研究補助。台大校長楊泮池則不在懲處名單之中。台大教評會未對楊泮池做出懲處,主要是依據日前特別委員會調查結論。台大副校長郭大維說,為回應外界"不要由台大人審台大人"疑慮,特別委員會邀請海內外學者專家共同組成。特別委員會的報告認為,多篇論文共同作者楊泮池"合宜",沒違反學術倫理,在爭議的論文中並無責任,結論是"找不到理由楊泮池須辭職"。台大教授論文造假風波爆出後,外界對楊泮池的質疑和抨擊聲不斷。本月20日起,台學界發起"匡正學術倫理風氣連署書",要求楊泮池暫停行政職靜候調查、成立學術倫理辦公室審查學術倫理案件,連署5天來已有近兩千人連署。臺灣教育主管部門表示,已邀請學者專家組成獨立小組,在台大將正式公文送交後將再查核該案。此外,台教育主管部門還將與科技主管部門的調查小組就該案共同進行討論

楊泮池全身而退 中研院士:台大不會「往上」調查 2017-02-25 11:23聯合報 記者馮靖惠╱即時報導台大教授郭明良()論文涉假風暴,台大校長楊泮池未被懲處。中研院院士陳培哲表示,校教評會委員的人都是台大教師、接受楊泮池聘書的人,「不會往上調查」是可預期的,因為有利益衝突台大教授郭明良論文涉假風暴,台大昨召開臨時校教評會,發出3780字的聲明文,有關台大校長楊泮池部分只有94字,結論是楊擔任共同作者是「合宜」的,且無違反學術倫理情事。陳培哲指出,郭明良、張正琪這麼多年來做了論文造假的事,楊泮池當過醫學院院長,外界不曉得他是如何處理。他認為,教育部應該調查楊泮池身為台大校長、教育界典範,在處理研究倫理案時,對台灣教育界在世界上的影響,以及是否符合教育界的要求。「不合規格的調查,自然得到不符合期待的結果。」台大公衛系教授季瑋珠表示,楊泮池身為校長,也曾是醫學院院長,應該要因為督導不周,負起行政責任;此外,昨天的教評會更是臨時安排,提早結案,調查迅速又草率,讓人感到是斷尾求生,損害控制,「這樣的清白,也變得失去光彩。」季瑋珠指出,密西根韋恩州立大學的類似造假案件,花了兩年調查,完全利益迴避,封鎖實驗室,約談所有人員,調閱所有軟硬體,向前向後大約六年所有期刊論文,碩博士論文,研究計畫,專利,全面調查有無倫理缺失。相較之下,台大沒有一項達到這樣的水準,現在竟又提早結案,更讓人難以折服。全國教師工會總聯合會副秘書長羅德水表示,名列多篇論文共同作者的台大校長楊泮池竟然全身而退,台大處理論文案過程,違反社會對一所頂尖大學的期待,也顛覆學術界對學術倫理與學術專業的認知,質疑調查結果是「棄車保帥」。羅德水說,結果其實不出各界意料,面對各界要求辭職或停職靜候調查的壓力,三個月來楊泮池校長完全不為所動,也不接受各界由校外獨立調查單位進行調查的建議,這樣的調查結果沒有公信力,教育部與科技部應確實查核,甚至重組獨立調查小組另行啟動調查,以昭公信。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alveice Team.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