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rch 2, 2017

(基亞、浩鼎 接連失敗) 生技大老:…失敗全軍覆沒? 另一機會開端 !


新藥產業前景 打問號 2017-03-01 01:33:11 經濟日報 記者 黃文奇/台北報導基亞、浩鼎的新藥臨床試驗解盲接連失敗,牽動台灣生技產業的神經,大家不禁要問「台灣新藥產業下一個希望在哪裡?」台灣發展生技產業喊了30多年,近十多年來,有明顯的進度,不少公司交出成果,包括智擎、寶齡、中天、懷特、太景等公司都開發出新藥並且上市,但大多數投資者還是把希望寄望在「大藥」上,如浩鼎的乳癌新藥、基亞的肝癌新藥。早在基亞2014年間期中分析結果揭露前,就有不少生技大老疾呼,台灣競相投入新藥開發,必然有人失敗,但新藥開發的價值在於,失敗並非意味全軍覆沒,而是另一個機會的開端。不少國際大藥廠都曾飽嚐失敗經驗,依此經驗重新設計臨床,最後終於開發出大藥,一舉躋身大廠之列,其中,輝瑞藥廠的「威而鋼」,就是大家津津樂道的案例,這個原本用於心絞痛的產品眼見功敗垂成,後來拿來做性功能障礙的治療藥物,為公司帶來巨大的盈利。若要問台灣新藥開發還有前景嗎?業界給了肯定答案,浩鼎繼續推進臨床三期試驗,完成美國三期設計並將要啟動收案,基亞也記取此次臨床試驗結果,要繼續往新適應症開發,這些新方向也許是下一個希望的開始。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alveice Team.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