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rch 2, 2017

友華 營收破51億 品牌奶粉 設子公司 (印尼/菲律賓)/ 代理高門檻產品(電子眼/ TissueTech眼科代理)


主要事業群同步增溫,友華今年營運估續揚 MoneyDJ新聞 2017-03-01 10:43:34 記者 蕭燕翔 報導 匯率助益與研發費用下降,友華(4120)去年獲利年增逾倍,每股稅後盈餘5.4元。展望今年,法人預期,今年包括營養保養品、西藥與醫美事業群的貢獻,可望同步成長,另公司新增跨入眼科代理,長期也將有所挹注,預估今年營收及獲利將維持個位數的增長,每股盈餘再創近年高峰。友華去年營收突破51億元,年增6%主要營收來源包括奶粉為主的營養保健品、西藥及醫美,其中營養保健品的貢獻過半達64%,西藥占比34%而以去年來看,海外的營收貢獻占比已達45%是營運走高的貢獻功臣之一。以營養保健品來說,友華旗下知名的品牌「卡洛塔妮」,其中在羊奶粉的市占率過半,穩居龍頭,牛奶的市占率亦有12%左右,在整體嬰幼兒奶粉的佔有率,居國內亞軍地位。而友華因掌握紐西蘭與歐洲的清淨奶源,近年也進軍海外市場,目前該品牌產品已在大陸、香港與星馬上市,其中在大陸市場,經銷商已遍布全國,加上大陸當地民眾對外來嬰幼兒奶粉的品牌追隨度,帶動該品牌奶粉去年銷量持續成長,佔集團營收比重已有約兩成水準。內部也規劃,已在印尼與菲律賓設立子公司,今年擬將品牌奶粉與其他營養保健品,同步引進該等國家,有助外銷佔比持續增長。在西藥方面,友華子公司友霖一款降血脂用藥,在美以P4資格上市,也在台灣開始銷售,因該款用藥可改善既有降血脂用藥的部分副作用,在處方用藥取得不錯的市場,公司計畫該產品也會引進其他已具有現成銷售通路的東南亞市場,擴大銷售。至於既有代理的領域,友華過去替不少歐美原廠打下亮麗市場,如將台灣打造成全球主要玻尿酸的銷售國家,可惜後都遭原廠收回自營。內部對代理線有兩個較明確的轉型方向,一是增加較具門檻的代理線,如全球首見的電子眼適用於色素病變的視網膜病變,或取得TissueTech一系列的眼科代理線。另一方向則是在既有醫美市場,除新增德國填補用的玻尿酸代理線已在馬來西亞上市,並申請台灣許可證外,也擬與國衛院的新創醫材合作,向上整合。法人估計,友華今年來自大陸與東南亞等地的奶粉銷售,有機會持續成長,西藥與醫美貢獻也同步成長下,整體營收可望維持個位數成長,獲利也同步增溫。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alveice Team.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