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rch 2, 2017

(台大論文案) 楊泮池 (合宜)/ 郭明良、張正琪 (解聘)


六比零決議楊泮池不需辭職 台大:絕不能菜市場喊價 2017-02-25 11:19聯合報 記者 馮靖惠╱即時報導 台灣大學教授郭明良涉及違反學術倫理案,台大教評會昨天歷經超過8小時會議,深夜公布調查結果,決議解聘涉案較嚴重的教授郭明良、張正琪等人,但有論文掛共同作者的校長楊泮池,並未被懲處。台大副校長郭大維上午代表台大正式向社會大眾致歉,並表示,特別委員會最後六比零決議「找不到任何楊泮池需要辭職的理由」,並強調這絕對不能「菜市場喊價」。郭大維指出,對於台大教授違反學術倫理,台大深表遺憾,並向社會大眾致歉,除了做相關懲處之外,未來也會積極研商如何在制度上和教育上讓師生了解學術倫理的重要,避免類似案件發生。台大教評會昨經過超過8小時的會議,決議解聘郭明良、張正琪等人。但遭到波及的楊泮池,教評會決議同意特別委員會日前做出的結論,認定楊泮池於接受調查論文中擔任共同作者「合宜」,且沒有違反學術倫理的情事。郭大維表示,特別委員會針對楊泮池進行的調查分為三部分:足以擔任論文作者,貢獻是否有無違反學術倫理,是否應因此辭職,皆是六比零通過。「是否適合擔任共同作者」的部分,郭大維說,這部分是從郭明良和楊泮池各自的陳述中了解他們各自的貢獻,並進行面談。楊泮池有提出臨床上的想法、建議和研究方向,「有重大的貢獻」,並無掛名不當的問題。此外,委員會根據事實認定,錯誤圖片和錯誤的實驗數據都非出自楊泮池。郭大維說,因為有些論文是十年前的論文,原始資料已經沒有了,必須透過交叉詰問,「這是台大的疏失」,未來會要求所有資料和證據的保全。楊泮池是否該因此辭職?郭大維說,特別委員會針對楊泮池曾擔任醫學院院長,並為現任校長,有無資源分配的問題?同時針對楊再次任命郭明良為生科院院長,有無給郭明良特別的好處等,都進行調查,最後委員會認定,楊泮池無責任。郭大維說,特別委員會以國際上相關案例為最高標準,並邀請外部專家近調查,最後決議楊泮池不需辭職,這絕對不能「菜市場喊價」。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alveice Team.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