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uly 13, 2017

達文西手術自費30到40萬 醫院才主動推薦 新型麻醉


手術麻醉後嘔吐頭痛?麻醉科不能說的祕密在這裡 2017-07-12 19:19聯合報 記者修瑞瑩╱即時報導 不少人在手術麻醉後,有頭痛、嘔吐等情況出現,非常不舒服,醫師表示主要是麻醉當中使用的肌肉鬆弛等相關藥物的副作用,但事實上國內已經引進新藥使用,幾乎完全沒有副作用,但因為健保不給付,醫師多半不會主動推薦使用,可以說是麻醉科裡不能說的小祕密。許多民眾在就醫時都有經驗,其實除了健保給付的醫療項目外,還有不少自費的項目,但因為醫護人員擔心民眾對於自費項目期待太高,之後衍生糾紛,多數不會主動推薦使用,但有些自費項目確實有比較好的療效。成大麻醉部醫師蘇敏雯表示,病患在接受手術治療時,除了使用麻醉劑,為防止在手術中亂動影響治療,還會使用肌肉鬆弛劑,而在手術結束後為避免影響呼吸等,會再給肌肉鬆弛劑的解藥。她表示,傳統的解藥可能會造成噁心、嘔吐、頭痛、視力模糊、腹部痙攣、腹瀉、心跳減緩等副作用,比率大約是5-10%,但有的患者情況甚至嚴重到心跳停止,如果遇到這種情況,就必須再給「解藥的解藥」,造成多種藥物的使用及風險。而近幾年引進的新藥,因作用方式與傳統解藥不同,大約只要2-3分鐘即可發揮功效,同時幾乎完全沒有副作用,不過因為自費大約3600除非是老年人或氣喘、慢性阻塞性肺病等少數患者,一般醫師不太會主動推薦使用。此外,為避免使用太大劑量的肌肉鬆弛劑,影響患者的呼吸恢復,還有一種「最適肌張力手術輔助處置(Optimal Muscle Tension assist,簡稱OMT)」裝置的使用,利用電流刺激方式,隨時偵測患者肌肉鬆弛的狀況,使得用藥不至於太多或太少,這部分也是自費約3600元,跟上述新型解藥相同情況,也是麻醉科醫師一般不輕易拿出來的小法寶。像是目前全台多家醫院引進的達文西機器人手臂,需要自費3040萬元不等,醫院針對使用的患者多數會主動推薦上述的新型麻醉,提升手術及預後品質。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alveice Team.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