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uly 13, 2017

擅改診斷碼 健保資料可信度恐降低


醫院憂賠錢 傳輕症改重症詐健保 20170713 【江慧珺╱台北報導】為推動大醫院多收治重症病人,健保署限制今年大醫院的輕症服務量需低於去年的九成,超出部分不給付近日醫界卻傳出有醫院要醫師把輕症病人的診斷改成重症,以免領不到健保給付(會賠錢);該署指,確發現北部某醫學中心輕症患者明顯減少,但原因待釐清,署長李伯璋已去函各醫院,要求尊重醫師專業判斷。 目前醫師看病、診斷後,會依健保署規定的疾病分類簡碼(診斷碼)做紀錄,並據此申請給付;該傳言指,有醫院要求醫師調整診斷碼,刻意「加重」患者病情,如將單純高血壓改成恐引發腦中風的嚴重高血壓,以符合規定。健保署長寫信勸說 健保署副署長蔡淑鈴昨說,無法證實此傳言,但的確接到醫師反映,署長上月也去信各大醫院道德勸說,盼專業診斷不受干擾。專門委員張溫溫也說,該署隨機檢測南、北各一家醫學中心,發現該北部醫學中心收治輕症比率下降明顯,以去年標準恐賠千萬元,今年下降後可不再賠錢。但拒透露該院名稱。蔡強調,已要求各衛生局加強了解。醫療改革基金會副執行長朱顯光說,有公衛學者擔心,醫師若擅改診斷碼,恐讓健保資料可信度降低;如將輕微高血壓記錄為嚴重高血壓,別家醫院若以嚴重高血壓處理、用藥治療恐受影響。醫院廣義而言仍屬詐領健保,應重罰。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alveice Team.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