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uly 13, 2017

糖尿病治療 重要指標之一: 預防肌少症


糖尿病飲食不正確 併發「肌少症」影響高 2017-07-12 19:04 經濟日報 蘇璽文全台65歲以上老年人口族群約有310萬人,其中有高達近20%、約62萬熟齡族罹患糖尿病,佔據糖友總人數三成以上,台灣將在2025年邁入「超高齡社會」,熟齡糖友預估持續增加。而隨著年紀增長,肌肉流失的速度會越來越快,熟齡糖尿病患更需注意「肌少症」問題,由於不正確的糖尿病飲食迷思,會造成持續肌肉的流失與體能的下降,導致肌少症惡化,進而嚴重影響生活品質。中華民國糖尿病衛教學會理事長杜思德表示,為患者施予有效穩定血糖但不會造成低血糖的用藥,再加上專業營養師教導並規畫正確防止肌少症的飲食,是可以避免這問題。 肌少症可能會造成患者骨骼肌質量與強度逐漸的流失,若缺乏適當處理,身體功能只會愈來愈差,嚴重影響到生活品質,甚至會因增加跌倒、失能風險而進入不良健康惡性循環杜思德強調,針對第二型糖尿病的熟齡糖友們,未來在藥物治療上如何預防肌少症,將會是重要治療指標之一。鹿港基督教醫院陳紋慧營養師提醒,常有糖友為了控制體重使用不正確方式節食,卻因此加劇肌肉的流失,更導致體重控制效果不佳。因肌肉與新陳代謝如血糖調控、蛋白質儲存等生理作用息息相關,為了減緩熟齡糖友的肌少症發生,建議糖友可藉由飲食調整。其中,六大類食物需均衡攝取,可選擇以全穀根莖類為主食,攝取足量蛋白質食物以建造肌肉,也需補充鈣質強化骨骼。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alveice Team.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