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November 9, 2014

諾華創投基金 找技術 台灣現寶貝 (創新創業激勵計畫、萌芽計畫、SI2C、NRPB、ITRI生醫所、產業服務中心、上智創投)

生物科技-NVF再度登台 攜手發展台灣生技 20141104 04:10 李盛雯/台北報導 台灣生技蓬勃發展,讓全球藥廠經營規模第一的諾華創投基金(NVF)也為之驚艷,二度來台聽取5家生技公司及研究計畫簡報並舉辦研討會,由美國生技公司分享發展募資的成功經驗,台灣100多位生技業者獲益匪淺。 諾華創投基金是全球由製藥業運作最大規模的生命科學創投基金,現行投資達美金10億元,旗下投資公司55家,主要投資標的以生命科學產業為主,包括藥品、醫療器材和診斷技術。 NVF主要投資區域以歐美為主,逐漸伸展觸角到亞洲地區。去年NVF首度來台徵求計畫,透過台灣學研機構和當地創投夥伴推薦,聽取5個計畫簡報,雖然並未做成投資決定,但對台灣生技研發能量留下深刻印象,決定今年再次來台尋找投資案源。 為廣泛蒐集案源,NVF今年透過台灣諾華請求包括科技部創新創業激勵計畫、科技部萌芽計畫、台灣生技整合育成中心、生技醫藥國家型科技計畫、工研院生醫所、產業服務中心和上智創投等單位推薦,共計34案件獲推薦,最終有5案件獲得簡報機會。 NVF為所有遞件者舉辦Bio-Innovation Take Off 研討會,由NVF全球投資長Reinhard Ambros介紹投資思維和布局,諾華熱帶醫學研究中心總裁Paul Herrling介紹諾華生醫研究中心專注領域,上騰生技總經理張鴻仁為研討會主持座談討論,去年甫獲NVF投資的美國生技公司Aeglea創辦人David Lowe分享創業過程及如何不斷修正研究重心和吸引創投投資,這個第一手分享獲聽眾熱烈回響,表示如此第一手且鉅細靡遺成功經驗分享實屬難得。研討會吸引上百人參加,台灣也是NVF在亞洲連續兩年造訪的國家。   

一、計畫源起 台灣產業在國際競爭中面臨極大的壓力,亟需新的轉型動能以重建產業競爭力。觀察我國的科技能量在國際學術上的傑出表現與對應的產業應用價值存在相當大的落差,其關鍵因素在於未能有效地將科研成果轉化為產業創新能量。科技部根據第九次全國科技會議結論,將強化學術研究成果產業化效益,以銜接學研前瞻研發成果與產業需求為宗旨,推動「創新創業激勵計畫」,鼓勵科技部獎補助之大學院校及研究單位,將傑出研究成果推向產業,藉此帶動我國創新創業風潮,重建我國科技產業發展的基石。

二、計畫願景與目標 願景 : 拉抬台灣整體經濟動能 目標 : (1)短期-型塑創新創業風潮與氛圍 (2)中期-將台灣豐沛創新能量推向產業 (3)長期-促成台灣創業動能的世代傳承

三、計畫資源 本計畫在推動過程中整合創業相關輔導資源,包括 : 創業輔導資源        創業輔導資源之內涵 全方位實作訓練      為創業團隊創造沉浸式的體驗環境,提供多元化、具深度與廣度且最貼近實務的三天兩夜培訓營,並舉辦定期創業系列講座 矽谷創投家經驗傳承      延攬矽谷華人創投家回國給予創業團隊醍醐灌頂 業師網絡連結  建立包括青創家、領域業師與創投家等國內堅強業師網絡 提供園區創業場域與服務        提供科學園區進駐空間與輔導 龍頭企業支持  取得龍頭企業贊助金,創業傑出團隊將獲頒200萬創業金 天使創投媒合        提供創業團隊成果展示與募資場域 提供小額支持  結合科技部的獎勵政策與篩選機制,分階段提供補助款、奬金與創業金 技術原型支援體系      配合各區域科學園區或國家實驗研究院成立的prototyping center,提供空間、技術或人力資源加以協助原型製作相關之服務

四、計畫時程 本計畫預計於每年分兩梯次舉辦,每一梯次期程約為期半年。詳細計畫時程請依主辦單位公告為主,主辦單位得保留變更權利。 本年度第二梯次預定時程如下,若有任何異動,將於活動網站公告。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alveice Team.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