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uly 17, 2011

全景3.0T磁振造影儀

高雄榮總國際全景磁振造影研討會日前舉行 針對全景3.0T磁振造影儀臨床應用深入研討 2011/07/16由高雄榮總與中華民國放射線醫學會主辦,高雄市醫事放射 師公會與西門子公司協辦的「高雄榮總國際全景磁振造影研 討會」日前舉行。研討會針對高雄榮總率先引進全球最先進 「全景3.0T磁振造影儀」臨床成果進行專題研討,邀請數 十位國內放射科權威醫師與會。美國洛杉機Cedars-Sinai醫學中心生物醫學影像研究所主任 、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教授,也是現任國際醫學磁共振學會主席,冠狀動脈振造影權威李德彪教授表示,全景3.0T磁振 造影儀具有高磁場、大孔徑、短磁體、掃描速度快、影像對 比度高等特性,不僅成像速度快,掃描組織分辨率高,對於 小體積的病灶也看的到,集所有MRI優點於一身。陽明大學專任教授、高雄榮總放射線部胸腔及循環影像醫學 科主任吳銘庭醫師指出,以往利用磁振造影進行掃描得分部 位執行,例如掃描頭部與腹部,就得「分段」擺放線圈。而 全景3.0T磁振造影儀可全景呈像,只要擺放一次線圈,藉由可移動式的檢查台,快速取得影像,全身掃描一次完成,這是傳統MRI無法做到的。他強調,傳統MRI受限於檢查孔徑較窄,不少體型較肥胖的 受檢者處於狹長又窄的檢查孔徑中,會有很大的壓迫感,甚 至出現「幽閉空間恐懼症」。吳銘庭說,運用全景3.0T磁振造影作檢查時,不但可以觀看 全身影像,連續性移動檢查台的設計也讓檢查流程更順暢, 受檢者不需因檢查部位不同而反覆上下檢查台。 最重要的是,因為檢查時間比其它機型縮短很多,檢查的影 像也更清晰,加上檢查孔徑變得又寬又短,減少受檢者的壓 迫感,增加檢查舒適度。李德彪表示,全景3.0T磁振造影的優點就是可全景呈像,可 移動式的檢查台,隨著顯影劑的灌注,快速取得影像,可用 來評估是否有動脈狹窄阻塞,以及診斷是否有先天性血管異 常等疾病,更可了解受檢者的血管年齡,對於沒有心臟疾病 症狀但有危險因子的高危險群,是一項很好的方法。甚至還 可以觀察心肌血液、心肌功能,以及心肌是否壞死,應用的 範圍更廣。吳銘庭表示,由於全景3.0T磁振造影儀具有無輻射、檢查時 間快、影像更清晰、檢查過程更舒適的特性,高榮將廣泛應 用在癌症醫學、心血管醫學以及預防醫學(健檢)等用途, 特別是檢查有無潛在的惡性腫瘤(如膀胱癌、腦瘤、攝護腺 癌、早期大腸癌),以及中風、心肌梗塞等心血管疾病。曾有一位65歲男性、有抽煙喝酒等習慣,加上高血壓、痛風 等問題,對於全身痠痛的症狀早就視為自己生活作息不正常 的後果。在家人堅持下,今年在高雄榮總作了全身菁英磁振 造影,意外發現罹患攝護腺癌,原來全身痠痛是來自於攝護 腺癌合併骨轉移。 他強調,未來希望能更廣泛的運用這台全景3.0T磁振造影儀 ,配上專業的醫師群,造福更多的民眾。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alveice Team.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