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uly 17, 2011

工研院: 兩岸銀髮族消費行為大調查

結合科技與遠距照護 兩岸高齡消費新商機 2011-07-15 【中廣新聞】隨著生育率的降低,兩岸高齡化的衝擊越來越嚴重,由於未來的消費者將進入老化的趨勢,因此工研院特別進行「兩岸銀髮族消費行為大調查」,希望能建立長期系統化的分析方法,找出未來兩岸高齡者的消費趨勢與健康照護商機。調查中發現,銀髮族對「科技能力」的使用相當熟悉,並希望能藉由「遠距照護」自助養老。據統計,台灣到2025年時,65歲以上的老人比率將超過2成,邁入「超高齡社會」。而這些年邁者多半對醫療照護的前景十分看好,也具有相當水準的科技使用能力,因此工研院產經中心主任蘇孟宗認為普及而且平價的「遠距照護」,能夠隨時隨地提供老人醫護資訊與服務,在未來的兩岸高齡市場具有相當的發展空間。『所以這些商機代表說,其實他們在不管是關心自己的身體健康狀況,或者是要去攝取一些其他的醫療意見,或者是諮詢的時候,都想要能善用他們週邊比較信任的,比較習慣的管道的話,才能夠事半功倍。  臺大醫院副院長王明鉅則認為,及早推廣遠距健康監控,就能做到預防勝於治療:『所以我們的觀念應該是,在投注在讓他們身體還算健康的時候,多花力氣在健康照護,以及預防這個部分。而不是發生了問題,我們再來做老人照護跟長期照顧,那就太晚了。』工研院產經中心經理趙蘭英表示,由於兩岸的高齡消費者知識水準和健康意識都很高,只要還有獨立自主的決策能力,上半輩子累積的財富與退休金,將會轉變為龐大的消費能力,形成兩岸未開發的新市場。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alveice Team.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