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May 13, 2012

康辉医疗: 蒋谊康 “财散人聚”理論!!

康辉医疗上市背后创始人经理人VC新三权分立发布时间:2010-8-3014:51:00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周惟菁  上市半个月,康辉医疗又获得了新投资者的认可。根据820SEC发布的文件,主权财富基金新加坡政府投资公司(GIC)购买康辉医疗120万份ADS,占康辉医疗全部股权的5.5%此项交易未披露收购价格,但按照当时的市值计算,GIC的这部分股权价值1500万美元。在疲软的美股市场,康辉医疗获得长期投资者的青睐,按照投资人徐传陞的说法,"是一个很好的信号"。这种信任并非没有缘由。2008年康辉医疗的收入增速达到50%,而2009年则接近40%回顾康辉医疗发展的历史,2005VC机构的进入是一个颇为重要的转折点。某种程度上说,后续五年中,康辉医疗的增长是创始人、职业经理人和VC产生"化学反应"的结果。  

三方"密谋"激励管理层  2005年,接触康辉医疗半年的原TDF合伙人徐传陞发现创始人蒋谊康是一个"比较特殊"的人。蒋谊康在1995年创立康辉医疗之后,还在只有10名员工的时候就把它改造为股份制公司,股东队伍增至六七人。这看起来颇不可思议,蒋谊康的父亲蒋德华原是上海手术器械六厂设计室主任、高级工程师。两人原本可以成立一家父子家族企业,但蒋谊康却"不走寻常路",选择将股权分散。  等到2005年,康辉医疗的股东队伍已经发展到十几人,蒋谊康本人的股份只占二成多。 有一个说明蒋谊康信奉"财散人聚"的例子。康辉医疗的副总裁杜军在2002年前原本是另外一家公司的总经理。这家公司生产和康辉医疗类似的产品。杜军所在的公司比康辉医疗要早发展十多年,杜与蒋两人在生意场上关系一直不错。杜军最后选择举家搬至常州,加入康辉医疗。  这一年,"大方"的企业家蒋谊康挖到了专业化的职业经理人杨利波。杨利波之前在强生DePuy部门工作了四年。蒋谊康力邀其加入,本意希望其负责开拓OEM业务和海外市场。 事实上,此后康辉这方面的发展成绩斐然,20056月,康辉医疗成为强生的OEM厂商。20062月,康辉成为派瑞格的OEM厂商。20084月,康辉成为巴奥米特的OEM厂商。  

杨利波后来升任康辉医疗CEO  但职业经理人的管理模式在康辉医疗内部发生了碰撞。杨利波曾提出过这样一个问题,"股东们做这个企业目的是什么?如果想做百年企业,挣到钱,这好商量,如果希望百分之百控制,亲戚朋友都在,享受做老板的感觉,那就不用做了。"  因为公司股东有大量亲戚在公司任职,最后所有权和管理权分离成了康辉医疗急需解决的问题。  

VC机构们的助力则成为解决公司股权关系的关键。  811,杨利波在美国参加上市敲钟时也曾提及:"公司能做到今天的成绩,关键的因素第一个肯定是风险资本的进入,我们得以对公司的治理结构进行改造。"  IDG合伙人章苏阳向本报回忆,2005年接触康辉医疗,起源于看到一份高盛骨科领域的报告,康辉医疗位列其中。章苏阳也拜访过创生医疗,但它没有融资需求,便将目光瞄准了康辉医疗,后者过硬的质量也给章苏阳留下了印象。他们都是脚踏实地,实实在在干活的人。一点不玩虚的。"章苏阳如此评价。2005年,还在TDF的徐传陞,也在全国看了三四十家企业,终于在江苏常州发现了康辉。到现在,他觉得蒋谊康是一个非常值得敬佩的人,这种大度在他所见的民营企业家中是比较少见的。 "2005年我们跟他接触的时候,有一些决策上,很多时候签股东协议也要等很久,因为有十来个股东。部分股东持股十来年了,也想退出。当时蒋总也力邀杨总来做副总裁,后来他升任CEO。杨总的角色是比较重要的,他也在考虑从外面找一些人才。我们和IDG帮助公司从老股东那里(把股份)买过来,也同时体现股权激励,应该说换了一波管理团队。"徐传陞告诉记者。蒋谊康、杨利波和VC们,在秘密的情况下,设计了一套投资方案。通过两次融资,全部收购了或者部分收购的一部分股东的股份。甚至,康辉医疗还从公司层面借钱给杨利波收购部分股份,章苏阳告诉记者,"主要是激励管理层的一个措施"。 从2006年开始,经理人团队完全接管康辉公司的管理,康辉医疗公司先后引进来自世界500强的中高层管理人员30余名,放开手脚开始规划产品生产、研发、市场营销、海外业务到上市计划等。三轮融资下来之后,蒋谊康自己已经不在管理的一线。对控股权的易手,他看得比较淡,甚至表示"再过几年,董事长的位置我也不做了,我只做一个好股东"

VC机构锦上添花  管理层革命之后就是对理贝尔的快速收购。  章苏阳提及,当时内部的意见,理贝尔的收购有助于康辉医疗在规模上"再上一层楼"。在20084月,康辉医疗收购比自己"年长"的北京理贝尔生物工程研究所有限公司,这项收购耗资1.8亿元,这其中包括了在2010年另外支付给高层的3400万元。  这项收购的收益也很明显。理贝尔的并入,使康辉医疗国内产品收入增加明显,从1.07亿上升到1.49亿元。2009年,康辉医疗成本占收入的比例下降了5.7%,主要由于并购了理贝尔所致。据记者向分析师了解,理贝尔的背景是科研院所,其产品的创新性比较强,毛利率较高。公开资料显示,理贝尔生物工程研究所是一家以研究、开发、生产骨科植入物及其手术器械为主的专业生产厂家。其前身是北京理工大学技术开发公司医疗器械部,从事骨科器械及植入物研发、生产已有15年历史。 收购理贝尔,壮大了康辉医疗的研发能力,而研发给康辉带来的收益反哺,是非常明显的。  截至目前,康辉医疗在常州和北京有两个研发中心,拥有54名工程师。2008年、2009年研发投入占收入的比例从1.9%蹿升至2.1%。  2008年研发并且推出的9项新产品,为2009年带来了11.6%的销售额,2010年第一季度16.2%的销售额。这其中很大一部分原因,是因为康辉医疗一直研发并且力推毛利润较高的脊柱产品的比例。为此,康辉医疗的策略已经定下,未来要推出的7项产品都是脊柱产品。  在研发方面,康辉医疗近期和远期的产品进入研发阶段,在2011年底之前将推出7项冠以康辉和理贝尔不同品牌的新产品。在产品比例中提高脊柱类的份额,并开发人工关节产品,这是康辉医疗未来的第三大产品系列。  事实上,理贝尔的加入,也还为可康辉医疗在2008渠道上带进来了83家分销商。截至目前,康辉医疗拥有237家分销商,这些网络覆盖了758家各级医院。  财报显示,在完成管理层更换、收购兼并之后,康辉医疗这几年增长迅速。2007年到2009年收入为8700万、1.3亿、1.8亿元,利润分别为4200万、6000万、7500万元。  当上市摆上议程时,三方也有过商量。  前段时间,在香港上市的企业融资环境更好,获得市盈率倍数更高,这点让章苏阳私下有点"忿忿不平"。但他表示,这是董事会一致考虑的结果,在纽交所有更多医疗类企业,从长远来看,对康辉医疗更为有利。  某种程度上说,康辉医疗的上市是创始人大度、经理人敬业和VC帮衬带来的多赢案例。  "这种股权变更,如果没有最核心的管理层、原股东支持,一般是没法做。我们是锦上添花的过程,提供部分资金,也是顺着公司大方向去考虑。"徐传陞说。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alveice Team.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