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May 13, 2012

許重義…衛生署必須肩負為產業的推動者!!

生策會專訪/生技政委業界催生2012/05/14經濟日報】

問:衛生署或其他主管機關,推動生技產業有那些需要加強之處?許重義答:韓國的科技、生技產業為何能迅速突破並搶進國際市場,在於政府支持,並將有關法規鬆綁。衛生署目前是醫藥衛生法規主管機關,但法規也是生技產業推動主要關鍵所在,建議衛生署在角色上可更靈活,不能只定位為法規的主管者,更必須肩負為產業的推動者。跨部會協調上,我國目前並無「生技政委」,而只有「支持生技的政委」,譬如國科會主委朱敬一即是一例。但朱敬一今年離開政委職務後「人去政息」,他所大力支持的生技整合育成中心(SI2C)、生技創投基金(TMF),推動上都遇到困難。因此,找到一個專業、遠見的生技政委是當務之急。

問:台灣生技產業面臨許多困境,未來還有機會嗎?詹啟賢答:雖然我們慢了,但是台灣的生技產業還有機會。在1995年到2005年間是台灣發展生技黃金時期,台灣生技產業人才、資金、技術加上醫療技術,都完全具備;當時大陸對生技產業還在起步,日本也未與國際沒有接軌,新加坡太小也沒有人才,正是台灣最佳時機。目前其他國家已經趕上,但是我們人才、資金、技術都還在,只要在市場有所突破,還是有很大的機會。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alveice Team.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