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May 13, 2012

廣東高新合作平台: 东莞台湾高科技园、广州南沙、深圳前海、珠海横琴、广州中新知识城、佛山中德工业服务区

台湾高科技园成为省重大合作平台 20120512 09:07 来源:东莞时间网-东莞日报 东莞时间网讯 6.8平方公里的东莞台湾高科技园将担负着一项新的使命——为全省探索重大平台建设新模式。   省第十一次党代会报告中明确提出,要"坚持科学开发,从容建设,高水平打造广州南沙、深圳前海、珠海横琴以及广州中新知识城、佛山中德工业服务区、东莞台湾高科技园等重大合作平台"   东莞台湾高科技园,这个由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省委书记汪洋亲自倡导的新平台站到了新的历史起点,它不仅对东莞正在火热推进的"三重"建设,还将对广东探索另一种新的产业平台建设模式产生深远的影响。 汪洋"牵线做媒"最终落户松山湖 20101021日,位于东莞松山湖的台湾高科技园正式开园。当日,汪洋书记亲自出席开园仪式。   东莞台湾高科技园区是一个"园中园",位于松山湖高新区东部,规划面积近6.8平方公里,分为先进IT制造与LED光电区、大型晶圆及面板制造业区、研发与配套区三个功能片区。   东莞市政府顾问宋涛全程亲历了东莞台湾高科技园的设立。据他介绍,东莞台湾高科技园是汪洋亲自倡导,在全省范围内选址,最终落户东莞松山湖高新区。   开园当天,就有胜华科技和洲磊科技LED项目签约进驻,总投资超过160亿元,实现了开门红。不仅如此,为了促成更多台湾企业入驻,汪洋曾一年三次赴松山湖,为莞台合作"牵线做媒"   有关专家认为,相对于此前"到处开花"的莞台合作,东莞台湾高科技园的设立无疑在模式上更进了一步,在产业上也更为高端。
【建设进度】  首家入园企业今年上半年投产  宋涛介绍,自开园以来,东莞台湾高科技园不断完善各项配套设施,已建成约7.7万平方米的台科产业园,为生物技术企业提供优质的研发、中试办公场地。此外,正在建设约4.5万平方米的台科花园,为企业员工提供多种规格的住房。 在最为关键的产业招商,2011年以来,共开展十余次赴台招商交流,组织10多批台湾企业团来园区考察,成功举办"2011年两岸生技与医材产业合作会"和两次"新东莞城市商机研讨会"。据介绍,园区目前已成功引进胜华科技、晶宏半导体、盛群半导体、莱特生医等20多家台湾企业。 最新的消息是,最先进驻的胜华科技已经进入试产阶段,将在今年上半年投产,投产后预计产值将超过100亿元。
【未来发展】  建设更多产业载体 拉动产业招商    "写入省党代会报告,入选全省高水平崛起重大平台,这将对东莞台湾高科技园产生深远的影响。"宋涛表示,东莞台湾高科技产业园是汪洋书记基于东莞乃至广东产业转型升级的战略布局,此次写入省党代会报告,意味着被赋予更重大的使命。 宋涛表示,接下来东莞台湾高科技园将在进一步加大基础设施建设的同时,强化载体建设,通过建设更多的载体拉动产业招商。他研判,今后,东莞台湾高科技园的建设和发展将迎来高潮。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alveice Team.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