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May 13, 2012

台灣國際醫療仲介署?

急診爆滿一床難求 醫院卻大賺陸客財 2012-05-11 (優活健康網記者沈俐萱/綜合報導)醫改會昨日(10日)召開記者會,痛批衛生署不顧國人就醫權益,大攬陸客美容健檢的生意,醫改會直擊39家衛生署掛保證隆重推出的觀光醫院血汗人力現況,發現多家醫院不僅急診室爆滿、病床一位難求、醫院人力更是不足,醫改會也指控衛生署不務正業,坐視血汗醫護士荒、醫院關閉健保床、民眾一床難求等亂象,卻反當起「國際醫療仲介署」,大動作幫健保醫院招商,輸送吃緊醫護人力去包攬陸客美容健檢的生意。  醫改會董事長劉梅君指出,經建會、外貿協會一波波的醫療產業商業行銷,宣傳各大醫院接待高價陸客觀光醫療團的現象,政府卻忽視醫療工作現場惡化與國人就醫困境,包括:可能等候好幾個月才排到斷層掃描等檢查,清晨4點到醫院只盼掛號見到主治醫師等民眾就醫的無奈。病人被告知,因為醫院人力有限、設備無法負荷服務量,延長候診、拉長排檢是必須忍受的現實。然而此時,看著醫院配合觀光醫療團方便時間,使用全民繳交的健保資源,優先進行醫美及健檢療程,本末倒置!  醫改會也提出4大質疑,包括醫護人力達極限 ,健保需求自顧不暇 、陸客瓜分健保資源、衛生署帶頭走錯方向,另外號稱陸客34億產值,錢進誰口袋? 醫改會公布,衛生署審核可承攬國際醫療的39家醫院資料,有高達2326家)醫院在最近1次醫院評鑑的人力僅達到勉強及格標準,甚至有4家醫院護理人力嚴重不足,另外台灣醫院89成的醫療收益與資源投入是來自健保經費,然而陸客健檢團卻與健保民眾共用醫療設備(就診空間、電腦斷層、核磁共振、血液體液檢驗)及醫事人力,切割不清的情況下,政府根本是拿現成政府預算,以及全民辛苦繳納保費之健保資源去補貼。  此外經建會也曾在去(100)年度宣稱境外人士來台醫療,創造34億元醫療產值。許多醫界更誇口有了國際觀光醫療的利潤,才有辦法讓醫院彌補健保不足的困境,但醫改會想請政府把這些漂亮的產值攤在陽光下,告訴社會大眾使用健保資源所創造出來的利潤,究竟進了誰的口袋?因此醫改會更質疑,眼前醫院財務透明早已經問題重重,更別提如何追蹤國際醫療收支流向,回饋健保!  醫改會要求當初把推國際觀光醫療視為主打政策的馬總統,應在520就職前懸崖勒馬。並具體承諾,禁止健保醫院商業招攬國際觀光醫療,要求回歸照顧健保病人醫療需求、改善血汗醫院人力慘況、檢討健保合理給付、杜絕詐領弊案,以保障本國民眾就醫權益。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alveice Team.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