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May 13, 2012

檯面下競爭開戰 !!加多寶和廣藥集團(王老吉商標)

廣藥急招3000人為紅罐王老吉備戰? 鉅亨網2012-05-11持續一年多的加多寶和廣藥集團王老吉的商標授權糾紛一事,將進入"大結局"倒計時,各方面消息顯示,關於此事的仲裁結果近日將會揭曉。據《每日經濟新聞》記者了解,在加多寶大張旗鼓推進"去王老吉"之路時,廣藥集團昨日(510)在其官網發布緊急招聘公告,稱其全資子公司廣州王老吉大健康產業有限公司(以下簡稱王老吉大健康公司)緊急招聘3000名"快消人才"。廣州藥業董秘龐建輝告訴記者,此次進行大規模招聘主要為了滿足王老吉大健康公司包括綠盒王老吉在內的所有品類的快速發展需求。

急招3000 王老吉大健康公司從誕生之日起就與"紅綠"王老吉之爭緊密相連。"王老吉大健康產業"一開始是廣藥集團提出的"振興大南藥"的重要組成部分。今年廣藥集團和王老吉劍拔弩張之時,廣藥集團借廣州藥業(600332SH)重組宣布成立王老吉大健康公司,以此與加多寶爭鋒。王老吉大健康公司被納為廣州藥業全資子公司。

《每日經濟新聞》記者看到,王老吉大健康公司此次的大規模招聘涵蓋華南、華中、華東、西南、華北、西北及東北區域。廣州藥業董秘龐建輝告訴記者,此次進行大規模招聘主要為了滿足王老吉大健康公司包括綠盒王老吉在內的所有品類的快速發展需求。但對於具體的發展計劃,龐建輝并未詳述。而從其緊急招聘的第一批人員的崗位情況看,生產環節的人員占了很大比例,比如,欲招聘OEM生產管理員、OEM品控員、OEM生產主管、OEM品控主管、OEM倉庫管理共計300人。這樣看,該公司極有可能將擴大產能。此前也有消息顯示,綠盒王老吉加裝兩條生產線。除了生產環節的人員外,此次招聘還包括銷售經理、銷售主管、銷售代表500人,以及市場經理、市場主管、市場專員100人,均遍及全國。這表明,王老吉大健康公司一方面可能將擴大生產線,另一方面也正在為后期產品銷售鋪開進行人才儲備。而這還僅是第一批招聘,對於這家國有藥企,招聘如此大規模的快銷人員意欲何為?一名廣藥集團內部人士告訴記者,此次招聘主要應是為綠盒王老吉的大舉擴張而進行。

意在紅罐? 3000人的招聘規模是否顯得過於激進?對此,上述人士猜測,此次招聘為分批進行,并非短期內完成,因此可能是為今后發展做儲備。不過他同時認為,也可能是為今后經營紅罐王老吉做準備。這恐怕也是所有關注加多寶和廣藥集團王老吉商標使用權糾紛的人的共同猜測。長期關注王老吉的食品飲料行業營銷專家徐雄俊告訴記者,王老吉大健康公司3000人的招聘規模是非常大的,作為一個信號,一方面可能意味著廣藥將加大王老吉大健康產業步伐,另一方面也可能意味著廣藥集團真的要收回紅罐王老吉商標使用權了。盡管目前加多寶揮巨資進行"去王老吉"宣傳,被認為效果明顯,但中投顧問食品行業研究員梁銘宣卻認為,加多寶在原有包裝上加大了加多寶的品牌字樣,實際上是在進行品牌影響力的轉移,為自主品牌鋪路,但是當前加多寶開始將營銷重點轉向"正宗"涼茶這一宣傳點上,與最初王老吉因將涼茶作為飲料品類,而極大地擴大市場范圍并取得成功的情況背道而馳,而且在廣東涼茶品牌較多,并都強調其歷史悠久以及正宗程度,因此區分難度較大,競爭優勢并不明顯。而綠盒王老吉則可能因為加多寶紅罐王老吉的隱退而出現井噴,對此徐雄俊估計若廣藥勝訴,綠盒王老吉的銷量將出現成倍增長。值得注意的是,在昨天的招聘信息中,王老吉大健康公司還透露,按照大健康產業的多元化、多品牌發展道路,該公司未來還欲涉足藥品、保健品、化妝品、家庭醫療器械、美容用品、孕嬰護理用品、老人護理用品等領域,形成植物飲料、涼茶、食品和養生酒、藥妝產品等產品系列。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alveice Team.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