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May 13, 2012

國衛院…口服蜂膠萃取物「咖啡酸苯乙酯」抑制Akt !!

蜂膠萃取物「咖啡酸苯乙酯」(CAPE)可抑制攝護腺癌生長!  .    台、美研究 蜂膠可抑制攝護腺癌 台灣新生報201258    台灣國家衛生研究院與美國芝加哥大學研究團隊近日進行動物實驗發現,蜂膠萃取物「咖啡酸苯乙酯」(CAPE)可抑制攝護腺癌生長。研究成果已發表於五月初出版的「防癌研究」期刊(Cancer Prevention Research)。   研究首席作者為國衛院細胞及系統醫學研究所助理研究員褚志斌博士,褚博士接受本報專訪時表示,在實驗中,小鼠以體重計算,口服「咖啡酸苯乙酯」十毫克/公斤,結果發現,這種作法可減緩攝護腺腫瘤生長速度達百分之五十。   研究也發現,當小鼠停止服用「咖啡酸苯乙酯」,腫瘤就會恢復原本生長速度,褚博士說,這顯示「咖啡酸苯乙酯」無法殺死癌細胞,因此不能做為單一治療方式,但卻可能作為有效的輔助性治療方式。   不過褚博士也表示,「咖啡酸苯乙酯」的治癌效果目前只經細胞和小鼠實驗證實,需要經過進一步人體測試後才能確定在人體是否也有療效。目前研究顯示,人體內「咖啡酸苯乙酯」循環最高濃度可以達到十七微莫爾,但是「咖啡酸苯乙酯」在體內濃度只要約一到十微莫爾,就能有效抑制攝護腺腫瘤生長,因此褚博士對未來人體試驗感到樂觀,他認為,人類食用蜂膠萃取物「咖啡酸苯乙酯」,應該也能產生相似效果。   這次實驗研究方法是使用最新蛋白質體學研究技術,進而發現蜂膠萃取物抑制癌細胞的原理,蜂膠萃取物「咖啡酸苯乙酯」主要是抑制致癌基因Akt作用,目前沒有藥物是針對致癌基因Akt作用,致癌基因Akt未來或可作為癌症治療標靶。   蜂膠雖然是健康食品,但是因為蜂膠會增強免疫力,因此並非每個人都適合大量服用。褚博士提醒,病患要服用蜂膠應該先諮詢主治醫生。   李察‧瓊斯博士為研究資深通訊作者,其它作者包含國衛院褚博士實驗室的林姵吟博士、芝加哥大學廖述宗院士及其實驗室的李察‧希伊帕克卡博士、約翰‧寇康提斯博士,以及瓊斯博士實驗室的馬克‧西亞克西歐與榮恩‧豪瑟。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alveice Team.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