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May 13, 2012

醫學中心 “積極” 觀光醫療業務??

兩岸醫藥-大醫院不接觀光醫療業者頭痛2012-05-1400:52旺報 近來血汗醫院議題發燒,台灣醫療改革基金會呼籲,國際觀光醫療應懸崖勒馬;不過,業者表示,實際的情形是台灣的醫學中心對於國際觀光醫療業務非常冷淡,特別是公立醫學中心根本不接大陸顧客的健檢和醫美業務。 台灣醫療改革基金會10日呼籲,因為血汗人力、急診塞爆的醫院若再包攬觀光客美容健檢,醫護人手更加吃緊,台灣的健保病患只能靠邊站,國際觀光醫療應懸崖勒馬。 

陸客喜愛大型醫院 但台灣觀光醫療業者表示,大陸民眾迷信三甲大醫院,小病也擠到大醫院看病,貴婦和貴客也偏愛台灣教學醫院的名聲和服務,但台灣的醫學中心根本不願意接大陸顧客的健檢和醫美業務,也不開醫療簽証,以致於做不成生意。 台灣的教學醫院本來就偏重在重症醫療,醫師對於健檢和醫美業務的興趣不高,雖然國貿局、外貿協會積極推動台灣的醫療服務產業,但互動較多的多是整形美容診所和健檢診所,進展緩慢。 為了要管控觀光醫療品質,衛生署公佈可承攬國際觀光醫療的醫院大多為教學醫院、公立醫院,但真正在做觀光醫療的私立醫美診所、抗老化診所反而不容易取得資格可發醫療簽証,這樣的設計讓人不了解政府的政策為何?貿協副秘書長葉明水說,針對各界反映的問題,貿協會不斷協調相關部門來解決。 

血汗醫院議題發燒 近來血汗醫院議題發燒,不僅醫護人員的工作條件惡化,更有醫院哀嚎人力吃緊,不得已要「關病床」。不少民眾也飽嚐花一、兩個月排電腦斷層等檢查、清晨4時就要到醫院掛號等苦果。 醫改會董事長劉梅君指出,衛生署核可39家醫院可承攬國際觀光醫療,然而最近1次醫院評鑑顯示,其中26家人力勉強及格,中國附醫、台北三總、屏東安泰醫院、羅東博愛醫院4家護理人員嚴重不足,還有很多家醫院急診爆滿,住院一床難求,在此情形下,醫院難有餘裕額外承擔觀光醫療病人。 醫改會研究員李怡嫺表示,衛生署宣布39家醫院可承攬陸客醫美健檢,其中有18家是醫學中心。她質疑,醫學中心的責任應是擔負民眾的急重症醫療,怎會是推廣觀光的醫美、健檢服務? 

台灣民眾醫療資源被排擠 醫改會指出,台灣醫院89成的醫療收益與資源來自健保,大陸觀光客健檢團卻與民眾共用醫療設備,政府宣揚觀光醫療、醫院高價接待陸客觀光團,卻忽視醫療工作環境惡化,台灣民眾醫療資源被排擠的困境。 據醫改會了解,泰國推動觀光醫療後,導致公立醫院或基層醫師嚴重掏空流失,爭相投入招攬國際病患的私人醫院或醫美整形科別,迫使泰國本國人得花更長時間排隊等候看病。 此外,經營國際醫療醫院間的軍備競賽,讓先進醫療設備集中大城市,加深城與鄉之間、外國與本地病人之間醫療資源的差距。

醫改會說,另外,新加坡推行國際醫療的近5年間,經濟收益並沒有回饋到星國病人身上。反而星國民眾就醫的醫療價格卻被拉抬墊高,且民眾自費醫療占總醫療支出比率攀升達70%,遠高過日本(20%)、韓國(40%)、台灣(35%),就醫負擔日益沉重。 

盼觀光醫療增加收入

醫改會要求,政府應對國際觀光醫療懸崖勒馬,禁止健保醫院商業招攬國際觀光醫療,要求回歸照顧健保病人醫療需求;改善血汗醫院人力慘況、檢討健保合理給付、杜絕詐領弊案,以保障國人就醫權益。 不過,也有醫學中心認為觀光醫療可以為醫院帶來收益,補貼健保不斷削減經費的差額,為工作人員增加薪資,例如新光醫院和國泰醫院最近都積極爭取陸客來台從事觀光醫療的業務,但多屬私立醫院。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alveice Team.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