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y 24, 2012

拜瑞妥(Xarelto)臨床優勢與行銷 "潜规则" !!

拜耳新药被指超适应症推广 业内称是行业潜规则  作者:中国网 来源:中国网 2012-5-22 519,署名为"同济大学附属东方医院血管外科主任"的张强发表微博称,拜耳医药的血栓预防药品"拜瑞妥"涉嫌在华超适应症推广,并称,该药在华价格高达每片近百元,远远超出在欧洲的零售价2欧元左右,正在蚕食国内低价药品"华法林"的市场。这一说法很快在网上流传开来。对此,拜耳医药公共关系部高级经理林彦521日回应称:"拜瑞妥正在向中国国家药监局申请增加适应症,用于深静脉血栓治疗。也就是说,拜瑞妥完成了在中国的三期临床试验,并且获得生产国的批准,只等待审批结果了。"在等待审批的期间,拜瑞妥能否按照新的适应症进行销售?这一盲区正是双方争议的焦点。
行业潜规则 拜瑞妥是200810月在加拿大和欧盟获批的新药,2009年下半年在中国上市。拜瑞妥是一种抗血小板的聚集和凝结的药物,主要用于髋、膝关节置换术过程中患者血栓的预防,被视为抗凝药物领域又一个"重磅炸弹"级的药物。拜瑞妥由强生研发成功,拜耳负责其在美国以外的其他地区推广和销售。拜耳医药内部人士介绍:"目前拜瑞妥在中国的适应症就是关节置换手术时预防血栓,还没听说获批新的适应症。"适应症指药品适合运用的范围。药品说明书规定了药品适用的范围,超出范围用药的行为被认为是不安全的用药行为,可能会产生不良反应。拜瑞妥在中文说明书上明确标注:用于择期全髋关节或膝关节置换手术成年患者,以预防静脉血栓形成(VTE)。张强在微博中表示:"最近有大量静脉血栓患者原先使用华法林,后改用拜瑞妥而来咨询我关于这个药物。我特此询问了国外的同行和查询了相关资料,发现拜瑞妥并没有明确的这个治疗指征。"大量医药类网站中,拜瑞妥一直被宣传为"可以治疗深静脉血栓(DVT)"。这或许与拜瑞妥在全球申请增加适应症有关。201112月,欧洲监管机构批准拜瑞妥用于治疗深静脉血栓。201252日,负责拜瑞妥美国市场的强生公司正式向美国FDA递交申请,要求增加治疗下肢深静脉血栓和肺栓塞的适应症。521日,拜耳在声明中表示,目前全球共46个国家批准了DVT这一适应症。而在中国,拜耳也于2011年底向国家药监局提交了DVT适应症的申请,目前正在审批中。在申请获批之前,拜瑞妥在中国暂时还不能用于治疗深静脉血栓。林彦表示:"我们严格遵守中国的法律法规,明文禁止超适应症的市场推广活动。"但市场上的确有医生在用拜瑞妥治疗DVT,对此林彦表示很无奈:"医生获知信息的渠道很多,国外已经获批的适应症国内医生很快就知道了。"拜耳方面认为,公司不可能故意违反法律和公司规定进行超适应症推广,但医生的个人行为监管难度很大。2010年,轰动一时的罗氏安维汀致盲事件,同样是医生擅自超适应症用药的结果。
高价格玄机  某医药上市公司董秘介绍:"超适应症用药的情况普遍存在,只要不被揪出来都不会有事。这其中,利益是一个很重要的因素。"目前,拜瑞妥(10mg×5)在国内官方售价为496元,按照每天10mg的服用量计算,患者平均一天的费用接近100元。这一价格在世界范围看,也是很高的。2011年,强生在美国推广拜瑞妥时曾测算了一个数字,每天用药费用为6.75美元。而在一份国外药品供应商价格清单上,拜瑞妥每片最高售价为9.36美元。照此推算,拜瑞妥在中国的销售毛利率可能高达100%以上。药品销售渠道中,生产商、中间商、医院、医生等各个环节分享了这部分利润。病人多吃一粒拜瑞妥,中间环节就可能获得高达55元的利益。而此前抗静脉血栓的常用药"华法林"属于仿制药,国内的齐鲁制药、上海信谊等很多企业都能生产,每天费用不到0.5元。即便是芬兰奥利安药厂进口的华法林钠片,每天费用也不超过10元。这也可能是医生愿意超适应症推广使用拜瑞妥,而不再使用华法林的原因。"一些进口药品的确价格很高,但在治疗效果上又不见得比国产药好多少。"上述上市公司董秘表示。张强也在微博中表态,称在适应症未获批之前,用拜瑞妥替代华法林"既不经济、也不安全"。事实上,超适应症用药并非只有辉瑞一家,罗氏、辉瑞、礼来等国际制药巨头都有过超适应症用药被罚的先例。2009年,辉瑞擅自推广伐地考昔等四款药品的非适应症"疗效",被罚23亿美元;同年,礼来也因为非法推广精神药物"再普乐"的超适应症,被罚14.2亿美元。罗氏安维汀致盲事件则是首次使"超适应症用药"这一话题进入中国公众的视野,但国内目前尚无一起针对超适应症用药的处罚案例。美国有研究机构曾在2003年发布报告指出,所调查的15个类别销售额均排在前3名的药物,销售额的21%来自非适应症用药。而有消息称,拜瑞妥2011年在华销售额超过1亿,其中40%来自治疗DVT的非适应症推广。但拜耳方面否认了这一说法。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alveice Team.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