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y 24, 2012

真氣運行?? 臨床療效??


專家稱打通任督二脈為氣功養生初始功夫  鉅亨網新聞中心2012-05-24 武俠小說常將"打通任督二脈"當成功力提升的一大要件,522日,甘肅省衛生廳廳長劉維忠在其微博上發布一則"甘肅省醫務人員真氣運行學骨干培訓班在武山礦泉療養院成功舉辦"的消息稱:"經過9天的培訓,有41名學員打通了任督二脈"。此語一出,引來網友關注,網上板磚不斷,有著濃烈武俠情結的一名網友揶揄"打通任督二脈后可以學九陽神功、九陰真經、降龍十八掌了"。質疑聲中,523日劉維忠再次發博回應"只是讓氣血更加通暢,身體更健康而已,并不是什么武功絕學"。采訪中,我省中醫界知名人士表示,古人很重視經脈腧穴的治療作用,早在《黃帝內經》中便提出了經絡,并具體講明了其循行走向。一些武俠小說中經常描寫"練功時打通了任督二脈",似乎很厲害,這在文學中被夸大了。
9天培訓41人打通"任督二脈""近日,在衛生廳組織的全省醫務人員真氣運行學骨干培訓中,有41名學員打通了任督二脈,學員們普遍感受是通督后很興奮,精力充沛,既往疾患明顯減輕或痊愈,飲食、睡眠恢復到正常狀態。"522日,劉維忠在其微博上轉發一則"甘肅省醫務人員真氣運行學骨干培訓班在武山礦泉療養院成功舉辦"的消息稱,日前,甘肅省醫務人員真氣運行學骨干培訓班邀請蘭州李少波真氣運行研究所所長李天曉和資深教員彭志勇擔任教員。省級9家醫院和各市州人民醫院、中醫院、藏醫院的領導及醫務人員共47人參加了培訓。經過9天的培訓,學員們全部掌握了靜功五步通督法和動功胃腸功、五禽導引的訓練方法,感受了真氣在任督二脈中運行的經過,體驗了博大精深的中醫的神奇,證明了經絡學說的存在,對中醫產生了信心。其中有41名學員打通了任督二脈,有2人因故休學,還有4人因年齡偏大和患有嚴重疾病暫時沒有打通任督二脈。
"打通任督二脈"引起網友關注"打通任督二脈"的消息引發了網友的關注,引來眾多猜想與質疑。微博發布當天轉發達2300余次,評論300余條。網友"落葉之星"說:任脈起於小腹內,下出會陰穴(人體肛門和生殖器的中間凹陷處),一路向上止於舌下;督脈是從長強穴(尾骨尖與肛門的中點)開始一路到達上唇系帶處。為了打通任督二脈,這41名學員到底經歷了什么……網友"涅槃的冷笑"說:打通任督二脈后可以學九陽神功、九陰真經、降龍十八掌了吧。網友"簡朝陽"說:"打通了任督二脈,居然還有人信這套,真是……"業界知名網站丁香園的官方微博也轉發了此條微博,并評論稱:"已經打通任督二脈……是否可以申請諾貝爾醫學獎了?"至523日晚8時,該消息在甘肅省衛生廳網站上點擊量已達22855次,并位於"一周最受歡迎信息排行榜"的頭條。
專家回應打通二脈為氣功養生初始功夫"任督二脈"引發的關注和質疑讓衛生廳始料未及。帶著網友們關注的問題,523日記者專門采訪了甘肅省衛生廳真氣運行法辦公室主任王春道。他告訴記者:"古人很重視經脈腧穴的治療作用,早在《黃帝內經》中便提出了經絡,并具體講明了其循行走向。可以說任脈、督脈是人體七經八脈最重要的,是連接內外臟腑和十二經的。"王春道進而解釋,"真氣運行五步功法(靜功)是著名中醫、養生學家李少波教授根據《黃帝內經》'全真導氣'理論和古代各家行氣養生要旨所創編的一種自練自養的醫療保健養生方法,它通過特定的調息方法,培養人體自身的真氣,可以說是一種無藥治病的理念和方法。"對於網友質疑打通任督二脈的說法,他表示,其實打通任督二脈只是打通了小周天,這是氣功養生的初始功夫。在實踐過程中,一些慢性疾病患者確實會通過調理有所好轉,但在個人的體會上則可謂"如人飲水,冷暖自知"。采訪中,甘肅省名中醫、甘肅中醫學院附屬醫院真氣運行研究室魏清琳教授更是向記者講述了自己的切身體會。原來,在剛考上中醫學院時,她曾因結核性胸膜炎休學一年,在此期間她接觸到了真氣運行法并加以實踐,經過學習,一年后,她不僅重返課堂,自己的身體素質也得到了很好的提升。此后,她不厭其煩地對身邊的病人教授這種方法,學員們普遍反映飲食、睡眠的效果得到了改善,而重病人中有的減了藥量,更有的不藥而愈。
衛生廳長笑言"只是讓氣血更加通暢"在中醫界看來,在經絡理論中并不像外行所猜測的那樣,動輒七經八脈。首先十二正經,也就是手三陽、手三陰、足三陽、足三陰,十二正經將人體臟腑聯系在一起,是氣的運行通道。七經八脈則是包括任脈和督脈在內的有特殊功用的經脈。523日下午6時許,劉維忠再次發微博表示"我非常理解大家對於通過練習真氣運行學打通'任督二脈'的質疑。因為我們從小都看過很多武俠小說、武俠影視作品。在武俠小說的誤導下,我們認為打通任督二脈是一件非常難的事情。我想告訴大家的是,從中醫上來講,打通任督二脈只是讓氣血更加通暢,身體更健康而已,并不是什么武功絕學。"他不無幽默地說:"不需要您跑到山洞找風清揚老先生,也不需要去誤闖桃花島。如果您認為,打通任督二脈就可以飛檐走壁,開碑碎石,天下無敵,恐怕要讓您失望了。小說和常識的差別就好比,在小說《三國演義》中,諸葛亮三氣周瑜,周瑜被活活氣死。在歷史典籍《三國志》中,周瑜是病死的,諸葛亮是冤枉的,比竇娥還冤。"采訪中,魏清琳教授告訴記者,目前真氣運行法不僅是甘肅省中醫學院的選修課,也被列為我國中醫繼續教育項目,其學分為"12分"。其實按照西方所謂科學的驗證方式,中醫的科學性也是可以驗證的。2009年,《真氣運行法對慢性乙肝的臨床療效評價》被列為國家中醫藥管理局重大課題,目前這一課題已進入最後的分析整理階段,相關的數據資料不日將匯總公布。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alveice Team.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