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y 24, 2012

罹慢性肉芽腫 移植幹細胞重生

2012/05/24 中央社】23個月的小峰從出生滿月後,就不斷有肺炎、小腿骨髓炎等問題,送醫檢查才發現罹患罕見的慢性肉芽腫疾病,小峰後來接受臍帶血幹細胞移植手術,擊敗疾病,重獲新生。彰化基督教醫院小兒血液腫瘤科主治醫生王士忠說,小峰出生不滿6個月,就因化膿性淋巴腺炎、肺炎、小腿骨髓炎等疾病,多次住院治療,由於小峰感染次數太頻繁,醫院於是幫小峰進行更詳細的檢查。王士忠表示,小峰經檢查後,確診罹患極為罕見的慢性肉芽腫疾病,幫小峰在臍帶血血庫中尋找吻合的臍帶血,進行臍帶血幹細胞移植手術。王士忠說,慢性肉芽腫疾病是一種罕見免疫系統遺傳疾病。人體在正常情形下,當微生物入侵時,吞噬細胞會吞噬微生物並進行代謝與分解,但慢性肉芽腫病患者的吞噬細胞吞噬微生物時,卻無法進一步消滅病菌。王士忠表示,目前可以用預防性抗生素與干擾性藥物減少感染機會,延長慢性肉芽腫疾病患者的生命,但是藥物只能治標,不能治本,他們於是幫小峰在臍帶血血庫中尋找吻合的臍帶血細胞。小峰在民間臍帶血業者的血庫中找到吻合的臍帶血,醫院立即幫小峰進行臍帶血細胞移植手術,術後小峰的恢復情形良好,沒有排斥的情形,體內也已有能正常抵抗外來細菌的嗜中性白血球。小峰的媽媽則說,以前總是要看著小孩子挨針、抽血,心裡總覺得捨不得,她感謝醫院等單位的協助,讓小峰重獲新生。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alveice Team.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