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y 24, 2012

中國長壽養生經濟 巴馬特色!!


巴馬特色經濟“上檔進位”全面提速  20120517來源:河池日報  近年來,巴馬瑤族自治縣堅持創建長壽品牌,在長壽休閒養生領域先行先試,解放思想,敢為人先,率先探索長壽健康產業發展之路,走出經濟發展與生態建設並重的科學發展之路,長壽健康產業已成為全區培育發展戰略性新興產業和全市主導產業,特別是特色旅遊經濟已成為全區矚目的新的經濟增長點。該縣提出著力打造世界長壽之鄉旅遊產品品牌,先後開工建設盤陽河長壽養生休閒帶,華昱、中脈等休閒養生重大項目,成功創建水晶宮、百魔洞等國家4A級景區,填補河池市沒有4A級景區的空白,候鳥人休閒養生遊成為全縣一大亮點。以休閒養生為主打品牌的旅遊業接待遊客從2005年的11.4萬人次增加到2010年的146萬人次。此外,該縣還繼續強化休閒養生規劃引導和宣傳促銷。宣傳促銷走向新加坡和港澳臺,旅遊商品、景區服飾多次摘取全區大獎,2011年,該縣被評為全國縣域旅遊之星,旅遊業呈現持續高速發展勢頭。2011年,全縣接待遊客176.5萬人次,同比增長20%。該縣因此先後榮獲“中國王牌旅遊目的地”、“中國王牌旅遊景區”、“十佳”中國最美的小城、“最適宜人居住的十個小城”、“最佳休閒養生的十個小城”等稱號,創造了廣西旅遊發展史上的“巴馬現象”。在產業發展轉型提質方面,該縣堅持以增加農民收入為中心,加快構建優質、高效、特色農業帶,推進農業結構優化升級。通過創建油茶、糖蔗、香豬、龍骨花、火麻、五谷雜糧六大原料基地,龍骨花、火麻種植面積達3.5萬畝和5萬畝,農業產業化程度綜合效益明顯提高。德米特有機農場、時珍百草園農場等有機農業示范基地不斷完善,建成自治區級山羊、香豬無公害養殖基地和國家級鰱魚、鳙魚網箱健康養殖示范基地。農業產業化步伐加快,全縣有6家企業成為市級以上農業產業化重點企業。甲篆坡納成為“廣西休閒農業十佳名村”。長壽食品工業繼續保持快速增長勢頭,2011年,總產值同比增長18.74%,佔全縣工業總產值的52%,在工業轉型提質中的龍頭作用十分明顯。龍骨花、火麻、五谷雜糧等已成為該縣新興的長壽食品產業。引起美國、俄羅斯、日本、越南等國外媒體高度關注,中央電視臺、中國國家地理雜志以及各省市區電視臺競相報道巴馬。該縣已成為國際德米特組織的中國戰略合作總部與基地,生態有機農業成功取得歐盟有機土地轉換證書,有機農業產品與日本巴馬三生店聯姻,成功走出國門。經過積極推進農業標準化生產,該縣逐步形成一批馳名國內外的農產品,帶動各項主要經濟指標明顯增長,今年第一季度全縣地區生產總值同比增長8%;全社會固定資產投資同比增長20.17%;規模以上工業總產值同比增長15%;財政收入同比增長11.24%。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同比增長18%;農民人均現金收入同比增長16.9%;城鎮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同比增長10.9%,實現全年工作的良好開局。(李軼)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alveice Team.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