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August 15, 2012

药价降下去 门诊火起来

 20120815 10:40 来源:湛江日报 作者:刘稳 肖胤 何有凤 周丹 孙丽萍

虚高药价如何降 作为广东省内执行国家基本药物制度主要试点城市,湛江共有128家公办的基层医疗机构实施了基本药物零差率销售,所有药品从全省公布的招标目录中选择,覆盖率达100%。药价降下来,基层医院会不会亏损?医疗服务质量会不会下降?患者究竟能否从中得到实惠?一种"双赢"局面是否可能出现?请看本报"医改观察"报道。原销售价为0.69元的10g/20ml50%葡萄糖注射液,现只售0.6元;原售价为3.45元的0.9g/100ml0.9%氯化钠注射液(塑料瓶),患者只需付3元即可买到……810上午,遂溪县遂城镇卫生院大厅,550多种国家基本药物目录中的药品销售价格、采购价和原销售价等信息被张贴在大厅最显眼的地方,十几名病人团团围在张贴栏前核对自己的药品费用。

基层医院收入不降反增 "前来看门诊的人多了,我们医护人员的工作量也大很多,很辛苦。"看着大厅里来来往往的病人,遂城卫生院副院长卜永连尽管口气有些心疼,但脸上的笑意却掩饰不住。他告诉记者,自20107月开始,医院550多种基本药物全部实行零差率销售,取消了15%的药价加成费,基本药物参照网上招标价并低于招标价购进。这样一来,药价收入就减少了。但令人意外的是,卫生院的门诊量倍增,收入居然实现大幅增加。去年门诊总人数达70468人次,较2010年同期增加3082人次;总收入达2883万元,较前一年增加768万元,增长率超过36%,预计今年医院总收入还将较2011年增加10%以上。据介绍,基层医院病人增加有多重因素影响,包括财政对基层医院补贴力度加大,医院设备更新、医护人员素质提升,以及医保"湛江模式"对基层医院就诊报销机制的支持等等,但药价的下降也是其中一个重要因素。医院收入增加了,医生的收入也跟着水涨船高,截至到目前,医护人员收入较实施医改制度之前增加了近20%

使用医保目录药物好着数 在卫生院大厅,记者遇到了一位前来拿药的脑中风患者王伯。王伯告诉记者,他治病的费用共花了15000多元,但是因为早前买了医保,卫生院给他开的都是医保目录中的药品,最后医保给他报销了12000多元,自己只出了3000多元。"在以前是做梦都不敢想啊,我们是实实在在得到了实惠。"王伯伸出三根指头说。类似遂城镇卫生院这样实施国家基本药物制度的基层医院和社区卫生服务点还有127家。作为广东首批实施国家基本药物制度的地区之一,目前全市10个县(市、区)已有128间政府办的基层医疗机构(其中有95间乡镇卫生院,33间社区服务中心)实施了基本药物零差率销售,覆盖率100%。根据国家基本药物制度,公办医疗卫生机构必须全部配备使用国家基本药物,对非目录药品限时销售或清退处理,药品全部实行集中招标采购、统一配送、零差率销售,并全部纳入基本医疗保障药品报销目录。

两年多为群众减负近9亿元 如果说取消15%药品加成之后,基层卫生院的门诊量是大幅增加的话,那市区社区卫生服务点门诊量可以用"井喷"来形容了。日前,记者走访了市内多家社区卫生服务点,发现自从实施基本药品销售零差率之后,部分服务点的门诊量都在成倍增加。"过去一天有56个病人过来就不错了,现在每天至少要接待30多个病人。"赤坎区民主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副院长吴友贤告诉记者。"'以药养医'一直是基层卫生院营利的重要渠道,刚开始实施基本药物制度时,大家担心入不敷出,医院很难运转下去,但没想到实施之后收入不降反增。"卜永连笑着说。市卫生部门有关数据显示,实施基本药物制度以来,自20107月正式实施到现在两年多的时间里,共减轻群众医药费负担约8.95亿元。基层卫生院门诊人次和住院床日都有不同程度的增加,其中遂溪基层卫生机构门诊诊疗人次增加30%,住院床日大约增加10%,增长率居全市基层卫生院之首。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alveice Team.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