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August 15, 2012

中研院Kluyveromyces marxianus (K3) 分解/ 轉化 生質能源一次來 !


基因改造酵母菌 可產「生質能源」【聯合報╱記者陳幸萱/台北報導】 2012.08.16 02:52 am中央研究院與中興大學研究團隊,創造出可以直接將纖維素轉化成生質能源的酵母菌。尋找石油之外的能源已是世界趨勢,生質能源可說是近年最熱門的研究領域。中研院與國立中興大學組成基因體改造研究團隊,將DNA片段以單步驟方式轉殖入酵母菌的基因體中,創造出一株可以直接將纖維素轉化成生質能源的酵母菌。 中研院表示,這項成果在合成生物學具有指標意義,7月底已刊登於國際能源科技的領導期刊「生質能源生物科技」上。該團隊由中研院生物多樣性中因主任李文雄領軍,成員包括基因體研究中心博士張瑞仁、中研院農業生物科技研究中心主任施明哲及中興大學生物科技發展中心主任黃介辰等人。研究團隊的兩大突破,一是建立高效率的大量基因轉殖技術平台「PGASO」,論文第一作者張瑞仁說,「這就像樂高積木一樣,是一個可以自由組裝、調控多基因表現的細胞工廠。」僅日本、美國兩團隊有相關技術。另一突破是從乳酪中找到KY3酵母菌,透過PGASO技術平台調控酵母菌上的基因群,改造後的酵母菌基因體可以直接將纖維轉化為生質酒精。玉米稈、稻稈、能源作物狼尾草等植物纖維可轉化成生質酒精等能源,目前主要轉化方式是先加入真菌的酵素分解,再加入酵母菌轉化。改造後的KY3酵母菌可直接分解、轉化纖維素,在攝氏37度以上的高溫環境,分解時間約可縮短三分之一;而只靠一個改造基因體後的酵母菌,就成功轉化出生質能,也降低原料成本。目前以KY3酵母菌正在申請台、美專利。2012/08/16 聯合報】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alveice Team.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