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August 15, 2012

急性青光眼常被誤為腸胃炎 

高危險群應定期檢查追蹤治療 2012816 00:29 記者李文生/台南報導急性青光眼的主訴症狀為頭暈、噁心、嘔吐,常被誤為腸胃炎,屬高危險群的民眾,應定期檢查追蹤治療。佳里奇美醫院眼科主治醫師蕭景星表示,如疏忽,一旦發病未及時治療,可能1星期眼睛就會失明。蕭景星主治醫師表示,日前該院收治169歲陳姓婦女,其症狀是頭暈、噁心、嘔吐。原本以為是腸胃炎,接受治療卻不見好轉;後來頭痛愈來愈劇烈、眼睛脹痛、右眼視力變差,檢查發現眼壓飆高到60mmHg,比正常眼壓2022mmHg高很多,視力剩不到0.05,診斷是罹患急性青光眼。蕭景星醫師表示,臨床上有些病人可能從來沒有眼疾,卻突然出現頭暈、噁心、嘔吐等症狀,常被誤以為是腸胃炎或高血壓,而未及時做正確治療,導致視神經受損、瞳孔變形、視力嚴重喪失。蕭景星醫師表示,青光眼可分為隅角開放性、隅角閉鎖性及先天性等3種,又分別包括原發性及續發性青光眼。隅角閉鎖性青光眼發生原因與眼睛結構有關,這類型的青光眼比較會急性發作,房水通道阻塞造成房水蓄積、眼壓上升,臨床上稱為急性隅角閉鎖性青光眼。蕭景星醫師表示,隅角閉鎖性青光眼可能是間歇性發作或完全沒有症狀,病人會因視力模糊、看燈有光暈、眼睛發紅脹痛、頭痛、噁心、嘔吐等症狀而迅速就醫。蕭景星醫師表示,急性青光眼只要發作不是很久,通常經過眼科醫師緊急處理後,都可以把眼壓控制到正常範圍,接著做雷射虹膜造孔治療,可儘量避免再次急性發作。若眼壓一直控制不下來,就必須接受手術治療了。蕭景星醫師表示,雷射及藥物治療是目前最常採用的方式,雷射可以做出一個人工通路讓房水順利排出,並預防再次急性發作。藥物則可以增加房水的排出或減少眼房水的分泌。為了有效控制眼壓,藥物需要規則且連續的使用。擅自停藥或調整藥量及次數,可能讓眼壓升高而造成視神經受損。他表示,一般而言,青光眼的視神經破壞為不可逆變化,所有的治療都是在防止進一步的惡化或損害,同時保存現有的視覺。該名婦女經靜脈注射降眼壓藥物後症狀改善,並幫她施行虹膜雷射治療,青光眼獲得控制,視力恢復到0.9。蕭景星醫師表示,青光眼不是傳染性的疾病,高危險群因子有眼壓過高、年過40歲者、高度近視、家族有青光眼病史者、長期使用類固醇者、糖尿病或高血壓患者、眼睛曾受傷者等,應定期作眼睛檢查,以便早期診斷及儘早適當的治療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alveice Team.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