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August 15, 2012

宇昌案…尹衍樑看中的是”本夢比” !


翁啟惠當推手 尹衍樑:買賣價合理 中時電子報/蕭博文/台北報導-20120815 上午02:18 從政治跨足生技產業,前民進黨主席蔡英文在總統大選前夕因宇昌案引發爭議。特偵組追查發現,蔡英文是在中研院院長翁啟惠、院士陳良博等人鼓勵下決定投資,爭取美國最大生技公司Genentech授權愛滋新藥研發生產,國發基金以專案參與投資、撥款宇昌的過程,均未見任何不法自肥,推翻自導自演的說法。尤其潤泰集團總裁尹衍樑作證時指出,生技產業投資之初都在燒錢,看中的不是「本益比」而是「本夢比」,價格由雙方議定。特偵組也認定,價格符合行情,蔡家生技投資並未獲取暴利。翁啟惠指出,蔡英文卸任行政院副院長後一直說不知道要做什麼,他看蔡英文曾幫忙推動生技產業發展及生技條例的立法,且具國際談判專業,因此鼓勵她投入生技產業;後來蔡英文應陳良博之約赴美考察生技產業,返國評估後才決定投資宇昌案。特偵組比對翁啟惠與何美玥說詞,認為蔡英文直到九十六年八月才決定並設立宇昌,且宇昌成立之初原考慮由何大一出任董事長,但礙於相關法令而作罷,顯見宇昌並非一開始就規畫蔡英文擔任董事長。雖然蔡英文任內曾經手宇昌案公文,也難以認定是自導自演。另方面,外界質疑何美玥當初以「極機密」簽報時任行政院長蘇貞昌,報告授權翁啟惠負責與Genentech 洽談合作事宜,國發基金又在宇昌尚未成立前火速撥款四千萬元,疑為蔡英文護航。特偵組調查,發現當年有多國政府爭取Genentech合作計畫,為免計畫曝光影響政經才列為極機密。而蔡英文為吸引更多民間投資,計畫成立台懋創投作為投資平台,並向國發基金申請參與投資,但因未能募集預定資本額百分之七十五以上資金,最後並未提出申請,國發基金也未發款。蔡英文也解釋,家族資金投入只是為了建構投資平台,等到外界資金到位,家族資金便會退出,並非期望獲利。另方面,潤泰集團在九十七年五月即投資宇昌。總裁尹衍樑說,蔡英文擔任黨主席後棄公司不顧,因此主動找蔡以每股十一點五元、總價一億五千一百八十萬元買下蔡家股權,蔡家生技投資並未獲取暴利。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alveice Team.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