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August 15, 2012

補強肺炎抗體 舊疫苗多打無益

 18:00:28 (中央社記者陳清芳台北15日電)曾接種肺炎疫苗的中老年人,體內抗體可能已失效,醫界今天提醒,再打同樣的舊疫苗,多打無益,有需要的人不如換別的疫苗。5年前,行政院衛生署疾病管制局獲得台塑企業創辦人王永慶捐贈補助75歲以上長者接種肺炎鏈球菌疫苗,台大醫院小兒感染科主任黃立民指出,如今疫苗保護所剩無幾,事實上,有效抗體濃度頂多維持24年。黃立民解釋,這是因為疫苗屬於「多醣體」肺炎鏈球菌疫苗,能有效預防菌血症,但免疫記憶不佳,最近的研究顯示,打過第1針這種疫苗的人,5年後打第2針,恐怕不能補強抗體,反而會干擾免疫反應。肺炎鏈球菌是社區肺炎的元凶,台北榮民總醫院胸腔部主治醫師陽光耀指出,台灣地區5歲以下幼兒及50歲以上成年人,是肺炎鏈球菌侵襲感染的高危險族群,由於病菌對第一線抗生素已具抗藥性,導致中老年人感染人數增加,2012年患者超過5成為50歲以上成年人。中老年人、慢性疾病纏身的病患,如果需要接種疫苗預防肺炎,黃立民建議,此時應考慮另一類型的肺炎鏈球菌疫苗;以前曾經接種多醣體肺炎疫苗者,應間隔1年以上再接種另一類型疫苗,強化保護力。1010815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alveice Team. Powered by Blogger.